辽宁省辽阳军分区民兵整组实行化整为零模块储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明程、乔振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22 11:30:09

辽宁省辽阳军分区民兵整组实行化整为零模块储备

企业负担小了,保障能力强了

中国国防报讯 韩明程、记者乔振友报道:4月12日,在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实验小学,由辽阳军分区临时抽组的基干民兵防疫消杀分队正在紧张作业。队员们身穿防护服、肩背喷洒器,对整个校区展开“地毯式”消杀,为即将开学的校园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这支由90人组成的防疫消杀分队主要由核生化防护救援排和医疗救护排依案临时抽组而成。”辽阳军分区司令员张利告诉记者,在编兵单位预编小而精的民兵专业模块,遂行任务时根据需求随时抽组,既把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又符合精准用兵的要求。

基于这一理念,他们总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编组办法:在大型企业编兵,整建制编建规模不超过一个连,根据企业类型重点编建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特种维修等专业分队;在小型高新企业编兵,整建制编建规模不超过一个排,重点编实编精新质力量;在民营企业编兵,整建制规模不超过一个班,主要根据企业的类型,编组相应的保障分队;对作战保障急需的民兵队伍,坚持动态编组、扩编储备;对应急队伍,坚持常态抓建、按比例抽点。

宏伟区某化工企业新编了一支防化救援排。刚开始进行任务对接时,企业顾虑很大,担心编组民兵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益。为打消企业顾虑,宏伟区人武部领导先后多次到企业对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组方案、训练计划和用兵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这种小而精的模块化民兵抽组方式,不仅减轻了编兵单位的负担,还提高了人装结合率。”军分区政委冯海沧介绍,这次组建防疫消杀攻坚突击队遂行全市重点部位防疫消杀任务,队员全部来自两家医院、5家化工企业。其中,来自宏伟区某化工企业的防化救援分队的民兵共5人,该企业不仅出动了专业人员,还为遂行任务免费提供消杀液剂。

化整为零、模块储备,编兵单位负担小了,民兵保障能力提升了。自3月中旬以来,该军分区防疫消杀分队已先后完成5家复工复产企业、248个未封闭小区及车站等重要敏感点位的消杀任务,展现出了灵活编组、精准高效的作战能力。

短 评

精准编兵,才能精准用兵

■乔振友

长期以来,在编组民兵时,如何破解军事需求与企业生产效益的矛盾,是各级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在把民兵编实训强的同时,又能保证编兵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为此,辽宁省辽阳军分区实行模块化编组,进行精准编兵,实现了国防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兵不在多而在精。民兵队伍担负着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职能使命,只有编实、编精、训到,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只有着眼实战、模块储备,才能做到精准抽组、精准用兵。辽阳军分区这一做法不仅避免人力资源浪费,还提高了民兵保障能力,值得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