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推行分级分类训练模式,助力训练标兵突破自我——

“老把式”时隔两年再破纪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羿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5 09:18:24

“这次比武,泮班长又破纪录了!”连日来,在南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训练场上,老训练标兵泮玉宝突破自我再破纪录成为官兵热议的话题。

作为一名从事某型防空武器专业近10年的“老把式”,能够再次刷新专业训练纪录, 泮玉宝说这得益于单位出台的训练新举措。

泮玉宝上次被大家“热议”还是两年前。当时在年度专业比武中,泮玉宝凭借着娴熟的操作,一举夺得4个课目第一名,还刷新了单位比武纪录,成为全旅官兵学习的榜样。

然而,从那以后,泮玉宝的专业操作水平却进入了难以突破的平台期。究其原因,在于该旅推行“一锅煮”的训练模式:不论是军龄十几年的老兵还是刚入伍的新兵都按照同一个方案组训,老兵“吃不饱”、新兵“跟不上”的现象在该旅不同程度存在。

“训练不论新老和技术水平高低一律‘齐步走’,我们的训练成绩自然只能‘原地踏步’。”在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泮玉宝道出了自己的苦恼,“成绩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是留给我们这些‘老号手’深研专业的时间实在太有限了。”

泮玉宝的苦恼并非个别现象,该旅训练部门调研后认为改进组训模式迫在眉睫。该旅训练科科长邱逑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传统的组训模式已难以适应新的训练需求,“纵向分级、横向分类”的精准化训练模式势在必行。

此后不久,该旅施行分级分类训练方案。该方案将训练内容、指标、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专业、每一个时间节点,要求新号手注重强化理论学习和装备基础训练,技术骨干则可直接跳过熟练掌握的基础训练课目,增加训练指挥协同和创新训法战法的课时。

今年初,在一次某型穿甲弹的装退弹操作尖子训练中,泮玉宝进行课目示范,上士鉴伟博提出建议:“如果进一步优化主副操作手的动作衔接,连贯作业时会用时更短。”

走下训练场,泮玉宝深入分析并采纳了鉴伟博的训练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训练方案中的操作细节,操作速度果然明显加快。

“每次和训练尖子的交流都有收获,这种研讨式专攻精练让我受益匪浅。”泮玉宝感慨道。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他的专业操作水平实现新突破,并在该旅前不久的比武竞赛中再破纪录,斩获3个单项第一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