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应急拉动演练——

一张过期封条导致剧情反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金涛 翟小伟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6 09:34:01

阳春三月,一道突然而至的紧急命令,打破了武警河南总队某支队营区的宁静,一场应急拉动演练随即展开。

“从下达预先号令到驶出营区,用时又缩短了!”在该支队特战中队中队长尹浩奇看来,这样的成绩在预料之中。他们常年担负战备任务,拉动早已是家常便饭,此次快反速度也受到考核组肯定。

然而,正当部队整理装具准备回撤时,一张落在地上的弹药箱封条,让支队作训股股长王善鹏收起了笑容。

“封条上的日期怎么是半个月前的?”面对王善鹏的质问,上一秒还胸有成竹的尹浩奇吞吞吐吐。

条令明确规定:轻武器枪、弹应当分室或者分柜存放,每周清点不少于2次。每次清点完弹药,弹药箱封条也必然会更换。这张过期封条说明该中队清点弹药制度落实不严。

“实战中如果弹药出了问题,会是什么后果?你自己掂量掂量……”王善鹏说着把封条塞到尹浩奇手中,让这名“老特战”羞得低下了头。

返回途中,有人替尹浩奇鸣不平:“一张封条而已,不至于这样小题大做吧?”“又没有影响拉动速度,干嘛来个下马威……”

尹浩奇此时却陷入沉思:以往拉动检查,弹药基数是重点,很少查看弹药箱封条日期,自己因此也疏忽了这一点。再往深里想,正是由于平时缺乏实战意识,一些官兵把拉动演练当成了熟门熟路的“走过场”。

“封条虽小,反映的却是训风演风。平时不较真,战时吃大亏。”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该支队领导因事论理,引导官兵看清演兵场上的问题和矛盾。

举一反三,该支队深入查找训而不实、演而不真的问题顽疾。特战中队也认真汲取教训,就日常战备建设短板弱项展开专项纠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