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对抗在子夜|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飞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立敏 邹柠 孙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6 09:15:30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下半夜结合拂晓飞行训练——

战鹰对抗在子夜

■王立敏 邹柠 本报特约记者 孙飞

“夜鹰”出击。王立敏 摄

4月上旬,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下半夜结合拂晓飞行训练拉开“战”幕。子夜时分,在引擎的轰鸣声中,记者目睹数架战机拖着蓝色尾焰腾空而起。

到达预定空域,飞行员张杰驾驶歼击轰炸机迅速降低高度,向“敌”舰艇展开突击。就在“敌”机赶来阻击之时,担负伴随掩护任务的2架歼击机快速机动,向“敌”机扑去。

前佯后攻、单边迂回……夜空中,我方战机配合默契,杀招频出;“敌”机则见招拆招,伺机反扑。双方攻守态势几度变化,难分高下。

瞄准时机,张杰快速摆脱“敌”机纠缠,巧妙避开雷达搜索,对“敌”舰艇实施连续打击。完成攻击后,张杰驾驶战机顺利返航。下降时,他按照实战化训练要求放下飞行挡板,遮住平视显示器上的电子指示,凭借仪表数据与飞行经验,操纵战机平稳降落。

飞行副指挥员张若飞告诉记者,此次训练模拟低气象条件下夜间起降环境,目的是给训练难度加码。他们结合真实战术背景,加入未知“敌情”,倒逼参训飞行员在危局、险局中练战法、练协同、练对抗,最大限度锤炼飞行员打仗本领。

训练中多一分难,战场上就多一分胜算。该旅科学把握海军航空兵作战形态和作战样式变化,紧盯大纲标准的上限组训施训。近几年,该旅每年都会组织下半夜结合拂晓飞行训练,并在训练中加入多项实战化课目。经过高空“夜战”的反复淬砺,该旅参训人员的战术水平和指挥员的协调处置能力,都有明显提升。

不觉间,东方既白,记者从塔台向外望去,助航灯光星星点点,着陆雷达高速运转,保障车辆往来不断。上一批训练刚刚结束,下一批训练又即将开始。

从子夜到日出,他们先后出动6批多型战机连续对抗厮杀,从远距对抗到中距对抗,多个空战课目轮番进行。当第一缕晨光洒向海面,战鹰披上金色霓裳,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壮丽的航迹……

短评

淬砺多维战场夜战本领

■郭 萌

古往今来,夜战不断创造着战场奇迹。夜战巧借天幕作掩护,以隐秘行动悄然接敌并发起雷霆一击,往往能出其不意消灭敌人。我军素以擅长夜战著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9师夜袭阳明堡,毁伤敌机24架,重创日军据点;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充分发挥夜战、近战优势,一次次扭转了战场态势。诸如此类的成功夜战案例,在人民军队历史上不胜枚举。

夜战岂止在陆战场。放眼未来战争,战场向陆海空天电和网络、心理等多维空间延伸拓展。保卫祖国、抵抗侵略的战场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陆地、海洋和天空,哪一维空间都不能出现作战盲区和防卫死角。我军过去善于在陆战场展开夜战,将来应对更复杂更激烈的信息化战争,迫切需要在多维战场淬砺夜战本领。

夜训是夜战能力提升的基石。赓续我军夜战的光荣传统和胜战基因,必须不断推动夜训由研训向研战、由单兵种向多兵种、由单一战场向多维战场拓展。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常态化组织夜间对抗训练,练兵于险难之中,砺刃于夜空之下,不断锤炼部队夜战硬功,这是淬砺提升我们新型夜战能力的有益探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