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建基层,机关人少事多该咋办?有基层联络员助力就不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正 付晓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0 07:13:56

北部战区陆军积极创新方法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

700余名基层联络员助力精准抓建

编者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面对抓建基层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北部战区陆军积极创新方法,通过建立基层联络员制度,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取得良好效果。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兵正、特约记者付晓辉报道: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台装甲指挥车车载电台突然“罢工”。看到修理三连上士公衍鑫一番操作,很快排除了故障,该旅装备管理科科长石涛格外高兴。

去年,石涛被战区陆军保障部门聘为基层联络员后,及时反映了部队缺少专业维修骨干的问题。很快,战区陆军组织公衍鑫等120多名维修骨干分赴装备厂家学习培训,使问题得到解决。

“像石涛这样的基层联络员,我们战区陆军共有700余名。”北部战区陆军领导对记者说,领导机关只有真正了解基层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面对所属部队类型多样,担负职能不断拓展,标准要求各有特点,以及机关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等抓建基层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探索建立基层联络员制度,为精准抓建搭建“绿色通道”。

北部战区陆军要求每名党委常委、每个机关处室分别邀请数名基层官兵担任联络员,每周向基层联络员了解所属单位各项工作进展、官兵工作生活难题和思想状况等情况;对基层联络员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战区陆军党委定期对基层联络员反映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予以解决。为发挥好基层联络员作用,他们还明确规定,对表现突出的基层联络员给予表彰奖励,对解决问题不积极、上报情况不及时的机关干部严肃追责。

基层联络员制度实施后,得到领导机关干部好评,也受到基层官兵欢迎。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通过基层联络员,领导机关可以及时准确了解基层情况,指导基层更加有的放矢。去年,基层联络员、某旅营长刘万里反映“调整移防后不少官兵面临家属就业、孩子转学难题”。随后,战区陆军广泛开展帮助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六项服务”工程,帮助200余名军嫂找到了工作、1300多名军娃顺利入学。刘万里说:“有了基层联络员制度,官兵的期盼可以直接反映给领导机关,基层的难题解决得更快更好了,官兵们练兵备战的热情更高了。”

据了解,北部战区陆军根据基层联络员的意见建议,扩建了10余个合成营战术训练场、培训士兵骨干万余人,解决困扰基层的训练场地有限、士兵骨干缺乏等多项难题,提升了基层全面建设质量。去年以来,战区陆军所属部队先后完成国际维和等多项重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