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失误、零罚分!海军陆战队异国赛场绝地反击逆袭夺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08:29:36

面对陌生的环境、变化的规则和暂时落后的局面,我和队友齐心协力——

异国赛场绝地反击

■海军陆战队某旅机步连排长 王伟

王伟(左一)在进行日常战术搜索课目训练。陶佳伟摄

2015年8月,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马哈奇卡拉市,国际军事比赛“里海赛马”项目在这里举行。那是我首次代表中国海军陆战队参赛,心中备感责任与荣光。

比赛的第一阶段是单车赛。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参赛队各3个车组出战。

凭借着出色的发挥,我所在的车组力压对手,一举拿下单车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日趋激烈,赛场规则和比赛内容却频频发生变化。单车赛结束后,主办方除调整规则外,还提出由于海面风浪较大,第二阶段短程赛将取消海上赛段,仅保留陆地赛段。如此一来,原本在海上赛段占有优势的我们受到很大影响。

由于俄方轮式装甲车比我方履带式装甲车重量更轻、体积更小,因此陆上平均速度更快。短程赛结束后,我们的成绩从原先的第一跌落至第六,时间落后第一名4分钟。这意味着在第三阶段的追逐赛中,我们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不要畏惧挑战,只要把驾驶技术、射击技能和指挥协同发挥到极致,一样可以逆转取胜。”我不断激励情绪有些低沉的队友,让大家重新充满斗志。

赛间休整时,我和两名队友对照赛道图纸,分析如何提高默契度、减少失误、缩短时间……渐渐地,大家心里越来越有底儿。

第三阶段装甲野战技能追逐赛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我迅速启动装甲车,和队友默契配合,灵巧穿越障碍,快速到达射击点位。按照预先计划方案,我驾驶装甲车准确对正目标,车长汪海伦分析计算目标方位距离,炮长尹宗豪高速转动炮塔瞄准射击目标。从装甲车就位到搜索目标,再到击中目标,全套操作一气呵成。

穿越一个又一个障碍物,命中一个又一个目标,我们车组势如破竹,超越一个又一个对手,射击命中率达到百分之百,而且比赛全程保持驾驶越障零失误、零罚分。

“29分42秒!第一!”“零失误、零罚分!”其他参赛国队员纷纷称赞,“你们这个团队配合真完美。”

闭幕式现场,时任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多·契尔科夫为我们颁发了奖杯,外国代表队纷纷对我们取得的佳绩表示祝贺。看着现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和队友热泪盈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