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一场“恳谈会”收集38个基层真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国龙 吴名鹤 张付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30 07:12:54

4月中旬,海军某基地党委组织基层建设民主恳谈会,区分机关、基层、空勤等不同单位和人员类别,邀请20余名官兵代表给机关点问题、谈想法、提建议。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以来,该基地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采取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方式组织集体学习。

“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不能只‘悬浮’在半空,俯下身子,方能嗅到泥土的芬芳。”学习过程中,该基地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抓建基层必须坚持带着感情办实事,强化效率解难题,依法依规干工作,才能汇聚合力,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格局。

此次恳谈会便是该基地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开展“我为基层建设献一计”活动的最新举措,旨在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及时做好解难帮困工作、回应基层官兵关切。

那天,接到通知的某团机务大队副政治教导员方振立刻让各中队推选敢讲问题、会提建议的官兵参会,并收集汇总问题清单。

“网络设备少,带宽小、网速低,制约官兵网上学习和自学考试”“驻训官兵子女入学入托难”“二代军人保障卡办理进度慢”等10余个问题浮出水面。一时间,方振陷入两难:提这么多问题妥不妥?可不反映困难又如何解决问题?

方振的担心不无道理。过去的基层座谈调研,官兵听到上级常讲的话就是“到会人员较多,大家发言时间尽量压缩”“大家挑重点讲,小问题机关先汇总”……这些话不仅无形中影响了官兵积极性,也让许多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方振举例说:“飞行强度高、保障压力大,机场部分保障设备老旧,如千斤顶、孔探仪以及检测仪器故障率高,返修困难,且返修周期长,对保障工作带来较大影响,制约了战斗力的提升。”这个问题机务大队其实早就反映到了机关,但机关对此也有苦衷:“设备返厂维修,申报、运输、修理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时间,我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类似这种“基层解决不了、机关难以解决”的问题各单位都屡见不鲜。

“这次开会,我们有充足时间,有什么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会议伊始,该基地政委张立春就给官兵卸下了思想包袱。

会上,方振把积攒已久的问题全部抛出,困扰许久的设备维修问题终于得到现场答复:建立预算,分工权限,加急办理,限期1个月全部到位,一切都为训练让位。

此外,与会官兵围绕训练、管理、装备等方面提出多个意见建议——“部分专业工种人员缺少资质认证,骨干力量薄弱,建议结合部队保障任务需要,选送骨干进院校培训。”

“机务包样式不统一,部分破损严重,建议规范统一,定期更新。”

“机务大队进场司机数量有限,工作效率滞后,建议机关合理分配司机,吃住由管理大队全权负责……”

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基地党委一班人点赞认可。

“恳谈会就得谈出真心话。”两个半小时的恳谈会,从训练管理到装备保障,从生活需求到福利待遇,38个问题和16条意见被摆上台面,机关各科室现场认领问题,打通机关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该基地战勤计划科认领12个问题,占问题总数的31%。科长张鹏说,这次恳谈会,把各单位共性问题和盘托出,不仅能准确掌握基层需求,还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