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你们连队的黑板报,是时候“更新”了!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30 07:10:31

4月25日本版征稿启事“连队黑板报,究竟还该不该办”发出后,许多读者纷纷来稿,针对如何办好连队黑板报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读者反映了连队黑板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的读者建议少一些华而不实、应景式的黑板报,有的读者提出黑板报要创新方式方法,还有的读者认为黑板报要加入现代元素、跟上时代节拍……我们从中挑选了一些读者来稿,希望能带给大家启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战士小江:我负责连队黑板报有几年时间了。每次接到任务,我和几个战友要忙活好几天,加班加点找资料、做设计、画图案。黑板报刚制作好放到连队门口时,课间休息、饭前饭后,战友们还围着看一看、评论一番。可过两天,这块黑板报就变得无人问津了,大家进进出出,基本上“视而不见”就过去了。一天早晨,我和几个战友在连队门口打扫卫生时聊起黑板报,战友们纷纷说:“现在黑板报没有什么新意,很多内容都是报纸上登过的”“黑板报内容太少了,几眼就看完了,看过就不想再看了”“有时黑板报上图片太多,几个大图一放,文字没有多少”。战友的评价让我很失望,感觉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黑板报成了负担。

★战士小王:我觉得有的连队黑板报“面子”比“里子”更好看,承办者不在提高黑板报的内容质量上花心思,而只是追求版式上的美观。这些黑板报远看“比较美”,可是到跟前仔细一看,都是一些从报刊上摘抄的文字,没有官兵实用的内容。现在官兵可以从报纸、电视、广播、手机等众多媒介获取信息,如果黑板报变成了“剪报栏”,那也就没什么存在的价值了。

★战士小杜:有时,上级组织黑板报比赛或者配合大项活动展示,连队为了让黑板报得高分或吸引眼球,不惜使用大量的油彩和广告颜料填涂颜色,有的还用电脑雕刻字体和喷绘图画等方式,制作一块黑板报需要几个人干上好几天。这样的黑板报外观上是好看了,但对于连队和黑板报的承办者来说,却无形中增加了经济和人力负担。对于官兵来说,这些华而不实、应景式的黑板报,其实没什么看点,还是少办一些为好。

★排长小李:我平时喜欢写写画画,上军校时就负责学员队的黑板报,毕业到部队后,指导员让我帮带连队的黑板报小组。我们制作的黑板报图文并茂,每次有重大活动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多次在旅里营里的比赛中获奖。这两年参加驻训演习时,我们的黑板报在连队发挥了鼓劲“神器”的作用。不过,原来出一块黑板报最多两个小时,用彩色粉笔、尺子加上板擦抹布足矣。现在制作一块黑板报,从策划主题、准备资料到具体实施需要好几天,制作材料也从原来的一小袋变成了现在的一大箱,广告色、喷绘笔、美术贴纸等一应俱全,有时还要到外面去刻字和喷绘,占用了大量的业余时间。

★班长小顾:有的连队由几个固定的“熟手”负责黑板报,其他官兵基本不参与,黑板报策划套路雷同,版式和内容都缺乏创新。有的连队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常年备着几个黑板报的模板,根据需要拿出来变换使用。类似这样的黑板报,官兵往往觉得既没有参与感,又没有贴近性,看看也就过去了。时间一长,除了那几个“熟手”,没有更多人有兴趣参与,黑板报越来越不受欢迎。

(罗微全、邹新江、窦健、何晔整理)

老传统依然不能丢

“人无我有”的独特优势

★国防科技大学杨彦青:与喷绘打印的橱窗、灯箱、宣传栏以及电子显示屏等营区常见的宣传载体相比,手工制作的黑板报虽然有点“土”“慢”“累”,但却拥有以上几种载体不具备的优势。一是符合实战化需要。当前,全军上下聚焦备战打仗,实战化训练不断加强,野外驻训演习时间拉长。在野营或实战条件下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因陋就简制作战地黑板报,比依靠电子设备和机械喷绘制作宣传栏等更加现实、实用。二是基层风气建设需要。虽然现在部队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丢。有的基层单位一有需要宣传和展示的内容,就请地方广告公司帮助制作喷绘展板,不仅增加了经费开支,还助长了形式主义与懒惰习气,并存在一定的失泄密风险。官兵自办黑板报,既节省经费,又能杜绝失泄密风险。三是提升官兵素养需要。办黑板报就像办报纸,需要内容编辑、栏目构思、版式设计、书法美术等多项技能,是官兵提升文化素养的实践平台。

战场宣传鼓动的“利器”

★兰州军事法院王宗年:黑板报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巨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在未来战场的作用同样也无法取代。黑板报制作方便快捷、成本较低,更适用于战场环境。虽然现在制作黑板报所需要的材料多种多样,但用粉笔制作黑板报的老传统不能丢。在实战环境中,只需要一盒粉笔、一块黑板,还可以用一块门板、一面墙壁,甚至一块巨石,随时随地地制作黑板报。现代战争是全方位、立体化战争,战场环境复杂多变,各类电子产品都是管控和干扰的重点,而黑板报则不受这些因素影响,在官兵心理疏导、战场宣传鼓动、文化生活调剂等方面仍然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小板报发挥大作用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孙晓锋:黑板报是军营文化的重要阵地之一,既是展示连队工作的窗口,又是提升官兵动脑动手能力的载体。办黑板报一般几人一组,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能提升官兵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每期黑板报都有一个主题,官兵在整体构思、设计版面、编辑内容的过程中,能提高创作创新能力。办黑板报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发现人才,现在不少官兵都有书法、美术、设计等方面的特长,通过制作黑板报,能让这些人才脱颖而出,为连队选拔文化骨干。

紧紧跟上时代节拍

力求“色、香、味”俱全

★山东省商河县人武部谌浩:连队黑板报是基层政治教育的“宣传员”、开展工作的“鼓动员”、培养人才的“小教员”,是连队的一道风景线,有其独特的优势,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办好连队黑板报就像做美食一样,做得好不好,能不能让大家喜欢,关键在是否“色、香、味”俱全。“色”,是指要围绕每期主题,搞好版面设计,合理运用色彩,不要浓妆艳抹,但求恰到好处。“香”,是指要文字书写工整优美,适当配些插图,做到图文并茂,远远看去就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就像香气四处飘逸吸引人。“味”,是指内容要适合连队官兵阅读,多讲兵言兵语,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官兵读后有回味、有收获。

让官兵发挥创造性

★武警辽宁总队沈阳支队邹新江:制作黑板报也要有精品意识,围绕“新”和“精”下苦功。承办者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和官兵生活实际,注重发挥群众智慧和官兵主体作用,深入官兵搞好调研,多从官兵中收集“金点子”,有针对性地策划主题、准备内容。连队黑板报要定期更换和随机更新相结合,还要组织发动官兵广泛参与,以班排为单位轮流制作,或者定期组织同题黑板报竞赛。大家有了参与感,自然也能在黑板报制作中更好地发挥创造性。

主题引导+跟踪问效

★32664部队黄华宇:办好黑板报,连队主官既要注重在宣传主题上进行引导,又要让官兵放手去干,充分发挥好黑板报这个学习阵地的作用。黑板报推出后,不要弃之不管、不闻不问,连队还要做好跟踪问效的工作,一方面可以将黑板报成品以图片形式归档留存,另一方面要及时征求官兵的意见建议。连队还可以定期将黑板报集中在网上展示,组织大家进行投票点赞,既让黑板报的承办人有成就感,也能在官兵中“刷”出黑板报的存在感,激发官兵对黑板报的兴趣。

融入现代元素

★武警某训练基地苑博:在革命战争时期,黑板报是我军的宣传利器,几行短短的文字,便能直抵人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在新时代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传统的宣传方式,制作黑板报也不能总是一副老面孔,应适当融入现代元素,以吸引年轻官兵。在黑板报中可以加入网络元素,官兵“扫一扫”二维码,便能浏览相应的H5网页形式的黑板报。官兵在网页浏览更多内容的同时,还可以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与更多的浏览者进行线上交流,这样既拓展了黑板报的展示空间,也符合年轻官兵的阅读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