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登上讲台刷新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占传远 邵建国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6-08 06:46:41

宣讲队咋成立的

台上“站不稳”遇到台下“坐不住”

放下手中讲稿,石洪柱斜靠讲台一言不发。

几分钟前,武警绍兴支队上虞中队指导员石洪柱刚刚结束了一堂关于“个人成长”主题的教育课。这堂课的效果让他有些失落。为备这堂课,这位复旦大学毕业的新主官点灯熬油想出许多金句,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武警浙江总队一名名“红肩章”宣讲员,既是活跃在讲台的教育者,更是奋进在训练场上的排头兵。周益人 摄

“当年的你也不是现在的我”“你有你的大道理,我有我的小确幸”“像是灌鸡汤,网上不少”“讲得虽好,但和我的实际有点远”……课后士兵们扎堆闲聊时蹦出的话,让石洪柱心里很难受。

本想用情怀打动大家,结果却不如人意。带兵人的烦恼,同样也是士兵的苦恼。

对此,女兵席琪深有体会:不只是听课时“坐不住”,每次迎检前深夜补笔记或背记理论题时,也会让人对教育课产生误解。

对听课时的“坐不住”,有的战士表示无奈——遇到提不起兴趣的课,一不留神就犯困,拽都拽不回来。

课上没讲到心里去,课下还有很多“附加题”,久而久之,不少官兵一听“上课”就心生抵触,甚至发起牢骚,“宁跑五公里,不愿听教育”。

课不好上,理不好讲,成了很多带兵人的痛点。

教育遭遇尴尬,到底为哪般?武警杭州支队23中队指导员李天迅的故事发人深思——

当排长那会,李天迅在一个执勤点执勤。由于任务单位周末不开伙,官兵只能绕到其他地方吃饭。为了让大家少折腾,也改善下伙食,他常自己掏钱组织官兵包饺子。

李天迅以为这样做皆大欢喜,然而直到任务结束,一个副班长才直言相告:“其实大家并不情愿。站哨压力大、休息时间少,一包饺子,周末就泡汤。”

“你以为的好,士兵可能并不需要。”说到底,好心办坏事还是因为不解兵情、不接地气。这件事,让李天迅受到很大触动,觉得上教育课也是如此,课堂上的缺憾很大程度源于生活中的缺位。

教育,只有抓住人心才能达到效果。在那堂费力不讨好的教育课后,指导员石洪柱也在反思,为啥自己在台上讲,台下的官兵却盘算着“今晚几点站哨”“待会儿饭堂吃啥”……

对如何上好教育课这一话题,讨论似乎从未停止。对着课件念,照着材料读,谁能爱听?时任武警浙江总队教育干事周豪认为,有时候,不是士兵误解了教育课,而是部分教育者误导了士兵。

唤醒沉闷的课堂,必须激活教育骨干队伍活力。数据显示,近年来大学生新兵比例屡创新高。这一变化给了周豪不少启示:现在的士兵思维活跃,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单纯灌输大道理的方式不再行得通。如果给士兵们平台,让他们自己上去讲,会怎样?

在基层调研后,周豪这个想法更加坚定。兵和兵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班长骨干几句话,有时士兵们更容易接受。让士兵们走上讲台,或许更能打通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桥梁。

这样的想法得到了上级肯定。很快,挑人员、建队伍,以武警士兵特有的肩章颜色命名的“红肩章”理论宣讲队在武警浙江总队成立了。自此,曾经在台上“站不稳”的教育者和在台下“坐不住”的普通士兵们,都开始了一场新的探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