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登上讲台刷新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占传远 邵建国责任编辑:丁杨2020-06-08 06:46

谁是课堂的主角

战士登上讲台授课带来冲击波

“他们能行,我也可以试试。”看到宣讲队员的精彩表现,更多士兵跃跃欲试。

3年多来,“红肩章”宣讲队从最初的6人小队,发展到157名队员的庞大队伍,总队、支队、中队各级理论骨干队伍既在课堂上碰撞出思想火花,也让成长的枝蔓在日常生活中向上延拓。

“红肩章”宣讲员成为教育课堂的主角之一。周益人 摄

年初,在外创业的退伍兵张家澎回到中队,给战友们赠送一批好书。他说:“我计划以后每年都给中队送书,让大家把读书的好习惯传下去。”

读书的好习惯,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刚入伍时,张家澎一到周末除了玩手游就是刷视频。打开书本学习?想都没想过。一次,他发现赵旭正捧着一本书看得入迷,就问:“别装了,来玩一把?”赵旭头也没抬:“不了,书还没看完。”

“看的啥书,真这么好?”张家澎将信将疑翻开了书,竟然从中发现了另一个宝藏。迷上看书后,张家澎觉得自己以前打游戏的时光都虚度了。养成学习习惯的他,整个人都变得更向上更有活力了。

宣讲员队伍带来的冲击波,在每名基层官兵身上都或多或少留下了痕迹。

去年4月,各中队组织了一场名为“涉网行为大家谈”的教育活动。“红肩章”宣讲员走到台前,用兵说兵事的方式引导大家辨析网络交友、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等12类问题。很快,不少入伍前有网瘾的士兵开启“变形记”,教育效果有目共睹。

站上讲台的宣讲员,对经历相仿的普通基层士兵而言,是个充满正能量的成长样本。正如班长陈露所说:“看着以前熟悉的战友,一个个都越变越好,谁能无动于衷?”

士兵走上讲台的冲击波,还波及了带兵人。随着时间推移,有的“红肩章”宣讲员发现,一些本该由指导员、教导员上的教育课,却常让士兵来“代劳”。

宣讲队员频繁登台、疲于应付,教育质量自然不能保证。针对这个倾向,武警浙江总队及时出台相关机制,明确规定宣讲队的职责任务范围。有了制度保障,宣讲队员“能者多劳”的烦恼随之消散。

士兵站稳了脚跟,指导员的步子又该落在何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战士们讲得越好,我们压力越大。”说起宣讲队走红带来的影响,指导员石洪柱直言不讳。宣讲员们的进步启示带兵人,士兵们不是“拒绝融化的冰”,只有走进他们内心去寻找“燃点”,才能收到热切的回音。

“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2019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这样一句话引发了石洪柱的新思考。

在这名年轻的指导员眼中,与形式上的变化相比,教育理念的更新更为关键。什么才是政治教育课应有的姿态?当初鼓励士兵们走上讲台,现在又带动指导员们进一步开发教育活力,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并无天然界限,每个人都能成为课堂的主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