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登上讲台刷新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占传远 邵建国责任编辑:丁杨2020-06-08 06:46

上好教育课其实不难

“信自己说的,说自己做的”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一条差评,让陈露惦记了两年。

两年前,刚摘下“沉迷游戏”标签的“红肩章”宣讲员陈露,给官兵上过一次教育课。课上,他不时抖出几个自己精心准备的“包袱”,自我感觉良好。

下课后,“氛围挺活跃”是大多数战友对这堂课的评价。不过,宣讲队复盘讨论时,陈露的感觉就不太好了——有宣讲队员不客气地指出这堂课“花里胡哨,没什么意义”。事后,陈露也坦承,“光想着要找些大家爱听的来讲,导致授课内容营养价值不高。”

一方面,单一乏味的教育形式饱受诟病;另一方面,一些授课者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形式上用力过猛,各种炫目的视频、精美的课件让人眼花缭乱。

陈露那堂看似生动的授课,缺的正是理论的深度。“活跃课堂绝非娱乐化课堂。如果把讲台当‘秀场’,而把教育课的本质抛一边,官兵不能从中有所收获,那一定是跑偏了。”武警浙江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管新建说。

“年轻官兵喜欢新潮和猎奇,这是事实。如果我们创新出的教育方式,形式大于内容,缺乏实实在在的料,就会沦为‘鸡肋’。”讨论结束,李天迅给每名宣讲队员提了个醒。

所谓兵言兵语,离不开“说理育人”这一落脚点。一堂好课,既要靠趣味性吸引人,更要靠思想性和理论自身的魅力征服人。

战友那句“没什么意义”的差评,让陈露如鲠在喉:“哪怕只有一句话,只要能戳到战友们的‘心窝子’,那才算有效果。”

教育需要扎扎实实的内容,也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行动。

指导员李天迅发现,有的宣讲员课堂上道理讲得很好,可说的和做的却合不上拍。

“课上强调刻苦训练,自己却体能不及格;教育别人要多看书学习,自己却捧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如果这样,大家能信你说得吗?”这是女兵席琪对自己的叩问。

匕首是女兵训练课目之一,可是席琪一直对“扫腿侧倒”这个动作犯怵。反复练习还是做不好后,她有点想放弃。指导员发现后,只问了她一个问题:“在那堂《女兵成长的故事》教育课上,你自己不是还讲过匕首训练的例子吗?”

士兵上讲台,行动做表率。对“红肩章”宣讲员来说,教育不仅是动动嘴皮子,更要“信自己说的,说自己做的”。唯有如此,教育的效果才会更巩固、更扎实。

在武警浙江总队最新制订的相关考评办法中规定:“说做结合、模范带头”是决定因素,如果台上台下言行不一,就取消宣讲员资格。

外在标准是规,内心定力是矩。“我说的,我做到了吗?”每次讲台上说出来的道理,也是所有宣讲员日常举止的无形约束。

3年多过去,“红肩章”宣讲员陈露已经20多次站到讲台上。如今,作为资深队员,他总会被新人追问:“班长,你上课到底有啥好经验?”

在这名四级警士长看来,上好课也不难,“说真话、干实事,就够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