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南昌支队挖掘驻地资源“红色导游”讲活历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可煜 曹先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4 10:08:06

武警南昌支队挖掘驻地资源开展主题教育

“红色导游”讲活历史激发强军动力

解放军报讯 张可煜、特约记者曹先训报道:“中队‘无比忠诚、无所畏惧、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特战精神,是一茬茬特战官兵甘当忠诚卫士、勇于冲锋陷阵的写照。”近日,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某中队指导员高培浩在主题教育授课时,深情回顾中队的光荣传统,引发现场官兵共鸣。

“身边的故事打动人,鲜活的传统感染人。”该支队领导介绍,支队担负任务种类多样,各中队驻地分散,教育难集中,以往大水漫灌“一锅煮”式的教育效果不佳。对此,他们按照“发掘总结、学习继承、实践弘扬”的思路,根据每个中队特点规律、环境条件、担负任务不同,注重“因队而异”,在打造特有红色品牌上持续用力,提升教育质效。

他们与驻地1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联教共育活动,通过组织官兵浏览数字史馆、查阅县志和大事记,收集英模故事,深入学习先进事迹;动员官兵就地取材,回顾建队历史,挖掘整理身边典型故事,总结出符合中队特质的精神;开设微课堂,讲好短故事,发掘新线索,让官兵在探索总结的过程中愈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价值追求。

“就在这里,参加南昌起义的部队与敌军遭遇,我们现在依然可以在墙壁上看到当年双方激烈交火后留下的弹孔。”讨论交流时,某中队上等兵刘梦翔化身“红色导游”,围绕驻地革命故事深情讲述。从收集驻地红色资源,到整理相关素材;从声情并茂讲述,到制作短视频推送……连日来,在该支队组织的“我给大家当‘红色导游’”活动中,各中队官兵主动走上讲台,结合驻地特有红色资源,悟传统、谈体会、话收获,激发了大家弘扬光荣传统、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