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重庆总队引导政治教员在主题教育中练好“真”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陈万金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5 08:37:08

武警重庆总队引导政治教员在主题教育中练好“真”功夫

调研出真知 授课倾真情 行动见真心

解放军报讯 记者吴敏、特约记者陈万金报道:“我已从抗疫一线回营,期待你们在执勤任务中勇立新功!”近日,在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教育课堂上,地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该总队一级军士长徐达明的妻子与官兵视频连线,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深深打动了官兵。这堂走心的教育课,是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的该支队纪检监察股股长秦浩精心筹划组织的。

“思想政治工作是在头脑中搞建设,只有突出‘真’字,才能直抵人心。”该总队领导介绍,在组织开展今年主题教育时,他们针对以往官兵反映的个别教育者“重形式、轻内容”“表态多、表率少”等问题,注重引导政治教员练好“真”功夫,做到调研出真知、授课倾真情、行动见真心,不断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抓活思想。该总队要求政治教员在每次备课前深入一线调研,切实摸清基层官兵所思、所想、所需,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针对一些官兵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上有所放松的实际,他们组织了“防疫不松懈、练兵不松劲”专题授课,引导官兵正确看待形势,苦练打仗本领。课后,许多官兵评价这次教育是场“及时雨”。

教育的感召力在于将心比心。该总队积极引导政治教员以身份同等和话语同频强化官兵的情感认同,提升主题教育效果。记者在该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的教育课堂上看到,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的支队副政委徐墨林,用一个小故事与官兵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受到大家欢迎。课后,徐墨林对记者说:“只有在平等对话和交流中拉近距离体现亲和力,教育才能入脑入心。”

该总队还实行“评官兵口碑、评日常表现、评对战斗力贡献率”的政治教员考评标准,引导政治教员既做好言传又做好身教。该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杨雪冉以身作则,坚持在训练中站排头、在任务中打头阵,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他的授课既生动又有针对性,深受官兵喜爱。在政治教员考评中,杨雪冉得分名列前茅。

政治教员下足“真”功夫,有效提升了教育质效。今年以来,该总队政治教员结合疫情防控、演习演练等任务实际开展教育,为官兵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最近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该总队官兵对政治教员及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满意率实现“双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