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纠治干工作重“痕”不重“绩”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陈健 李骐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6 09:25:00

入脑入心才是最好的“留痕”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纠治干工作重“痕”不重“绩”问题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陈健 李骐光

“痕迹管理”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一种管理方法。但现实中,个别单位或个别部门开展工作习惯“留痕”,不管工作做没做、做得怎么样,都要求有会议记录、工作笔记、资料汇编、影音图像等“效果反映”。这种过多过滥的“留痕”,会挤占基层抓落实的时间精力,增加官兵工作压力,助长弄虚作假的不实之风,损害各级党委机关形象威信。部队各级要下大力纠治工作“留痕”过多过滥问题,牢固确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理念,严格按照法规制度抓建基层,开展检查、评比工作时,紧紧围绕练兵备战进行统筹,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

“痕迹”和“功绩”不能划等号

不到一个季度,就写满了一个笔记本。有一次,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基层建设情况量化评比,宣传科干事吕瀚到某连学习室翻阅查看教育笔记时,发现了这个现象。

按理说,基层各连队按照旅统一下发的政治教育计划落实工作,一个季度下来,应该记录不了那么多内容。

“难道是教育计划安排有问题?”平时主要负责教育理论方面工作的吕干事,担心是由于自己统筹工作不科学、不接地气给基层带来负担,可他拿起一本教育笔记仔细翻看,发现除了教育计划应该落实的内容外,笔记中还大量记录了问题通报、文件精神等内容。

“为了让官兵了解掌握上级指示和文件精神,牢记相关事项,传达学习时,我们要求官兵将所有学习内容记录下来。”看着吕干事脸上的疑问,连队指导员连忙说明情况。

接下来到其他基层单位检查时,吕干事发现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

有的连队不论是讲话精神还是问题通报,统一要求官兵认真记录;有的单位笔记千篇一律,内容相似的通知多篇、重复记录;还有的不区分人员身份层次,传达和记录的内容“统一标准”,比如,有的党员教育笔记中出现了一般教育课内容,有的官兵大量记录了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其它专业通知内容……

凡此种种,不仅给基层增添了许多负担,还牵扯了官兵不少精力,影响到连队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记下了”并不代表“做好了”

为啥教育笔记本上,会出现那么多不相关内容?

针对问题,旅党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谈心等方式深入调研,原来,有的基层干部想以“留痕”作为单位开展相关工作的证明,或是作为迎接上级检查的内容。深入思考就会发现,这类做法表面上看是对工作的落实到位,实则是不担当、不负责的体现。

“下发基层的各类文件通知,本应是指导基层开展建设的抓手,不应该成为官兵的负担,也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苗头隐患。”一名基层士官坦言。

“以检查基层教育为例,机关以查教育笔记代替‘推门听课’,以本上留痕多少衡量教育质效,这样容易给基层留下工作最好‘留痕’的印象。”交班会上,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闫政说,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个别机关干部下基层检查督导,不注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注重评价传达内容和文件精神是否真正入脑入心、落到实处,而是习惯于把本上记录当成落实情况,致使一些基层单位为检查过关,或给检查人员留下好印象,片面追求“纸上功夫”。

某连指导员对工作“留痕”的现象颇有感触:有一次组织对个别官兵开展谈心时,机关某部门要求“要有相关视频证明,否则视为工作未落实”。“我本来有一肚子话想要倾诉,可面对镜头又都憋了回去。”那次参与谈心的官兵吐槽,这样的谈心不仅不会有成效,还会给大家带来思想负担,让他们产生抵触情绪。

“记录了、留痕了,未必代表工作落实了、见效了,开展工作不能重‘形’不重‘心’,不能本末倒置,给基层官兵增添负担。”随着调研的深入展开,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过分讲究和要求工作“痕迹”,不仅浪费基层时间和精力,也损害了党委机关形象威信。这种重“痕”不重“绩”的行为,不符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相关精神,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纠治。

靠“过程”“结果”统一求实效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在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该旅党委明确提出,“痕迹管理”只是检查过程情况、提高工作质量的一种方法,决不是工作的目的。他们以典型事例为契机,认真细致查摆过度“留痕”的现象,并及时进行纠治。

记者了解到,该旅通过持续开展条令条例、《纲要》等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强化官兵法纪意识,引导机关树立正确检查指导工作导向,走出“留痕即落实”的思想误区;通过强军网、板报、条幅等宣传平台和群众性讨论、法治画展等活动,营造合理合规运用“痕迹管理”的良好氛围。

“剔除与基层建设关系不大的通知文件,不随意扩大文件传达范围,对部分文件内容统筹合并下发……”部队管理科参谋张玉浩告诉记者,为减少基层重复性工作,党委机关刀口向内,要求各科室之间加强沟通联系,统筹抓好基层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客观的工作评判标准,不单纯以查笔记、看登记统计,或是以“迎检材料是否齐全美观”为评判依据。

教育成效怎么样,现场听听才知道。前不久再次到基层检查教育工作,吕瀚直接“推门听课”,现场考查基层干部的授课质量。教育结束后,他当场征求官兵的反馈意见,结合翻阅一些官兵的体会式笔记,对教育工作作出客观评价。

该旅还建立监督机制,在每个连队设立风气监督员,负责监督诸如过分注重“痕迹管理”等不合规行为,对机关基层相关党员干部严肃追责。他们还定期召开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科学运用“痕迹管理”,集智解决一些工作难题。

看“绩”不看“迹”,重“心”不重“形”。该旅下大力纠治“留痕”过多过滥的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无人机连指导员周广杰告诉记者,上级抓建方式方法更加科学,大家严格落实《纲要》规定,集中精力自主抓建,基层各项工作忙而不乱、有序开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