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冰川,海拔5700米……他们这样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志丹 王巍巍 常琨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4 10:03:09

巴弄卓康哨点,排长余旺和一名战士执勤站岗。王巍巍 摄

在喜马拉雅山北麓,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脚下,一排简单的营房矗立在山口,营房不远处一面国旗迎风飘扬,两名战士在风中执勤站岗,岿然不动。这里就是海拔5400多米,年平均气温零下十几度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巴弄卓康哨点。

巴弄卓康哨点,常年大风,两三天就要换一面新国旗。王巍巍 摄

这里天气多变,起雾时伴随着雨夹雪,雾散去之后,强烈的紫外线又让人难以承受,因此驻守在这个哨点的几名战士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时值7月下旬,正是低海拔地区青绿葱葱的时候,而在巴弄卓康,只有营房后面的山沟中才有比较密集的绿色,在巴弄卓康已经驻守6年的战士高鹏指着山沟说,这是我们的后花园,每年只有七八月份才能看到青草缓慢长出,又在不久之后,全部变黄,被雪覆盖下去。

巡逻开始,战士们正前方就是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王巍巍 摄

恶劣的高原环境下,驻守在这里的战士们,常年与雪山和冰川为伴,他们还要定期走向海拔更高的山口巡逻,只因界碑就在那里。日前,由8名战士组成的巡逻队,在指导员梁艺馨的带领下,又一次走上了巡逻路。每名战士负重30斤左右,一大早就向目标点进发。

巡逻路上,战士们抵达第一个塌方点,这里是一片乱石堆。王巍巍 摄

战士们爬上乱石堆陡坡,需手脚并用。王巍巍 摄

据指导员梁艺馨介绍,这条巡逻路总共有12公里,以前,这条路可以车行巡逻8公里,走路巡逻4公里,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完成巡逻任务。“这条路的路基建在冰川之上,后来因为冰川融化,导致路基塌陷,所以目前来说只能靠徒步巡逻,耗时可能要9个小时左右。”

战士们爬上乱石堆陡坡。王巍巍 摄

战士们爬上乱石堆陡坡,需手脚并用。王巍巍 摄

战士们徒步巡逻。郑坤 摄

途中,一名战士高反,战友们紧急救护。史进 摄

这条巡逻路充满危险,战士们不仅要注意山体落石,还要注意脚下砂石。出发半小时左右,到达第一个塌方点,塌方造成的大片乱石堆挡住了去路,梁艺馨带领战士们,不断试探脚下乱石,踩稳踩实了再向前,为了爬山陡坡,甚至需手脚并用。

战士们相继跨过几处塌方点,越过几处急难险滩。史进 摄

战士们席地而坐,用食物补充体力。王巍巍 摄

巡逻,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保证人员安全。战士黄伦在过乱石堆期间,脚下踩空,瞬间滑了下去,幸亏被其他战友拉住。指导员梁艺馨在休息期间,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以此来提醒大家当心。

战士们爬上此次巡逻目标点位置,在山口上拿出国旗,庄严宣誓。王巍巍 摄

时间一分一秒而过,海拔不断上升,氧气含量越来越低,体力不断透支,这些因素考验着巡逻队员的意志。踏破铁鞋,咬牙坚持,他们相继跨过几处塌方点,越过几处急难险滩。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这是巡逻队员们的午餐时间,他们拿出自带干粮,在海拔5700多米的地方,就地而坐,伴随雨夹雪,用食物补充体力。

除巡逻任务外,巴弄卓康哨点的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战术和体能训练。郑坤 摄

除巡逻任务外,巴弄卓康哨点的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战术和体能训练。史进 摄

雨夹雪导致气温迅速降低,战士们即使穿着冬装,依旧难以抵御寒冷。即便是走过这条巡逻路多次的高鹏,他的手指也会发抖、僵硬,这是他驻守巴弄卓康落下的高原病之一。

在寒风中短暂休息之后,他们爬上此次巡逻目标点位置,在山口上拿出国旗,庄严宣誓。身后是皑皑雪山,前方是几十公里的无人区,他们,是国门最安全的守护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