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纠治华而不实的整齐划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于成 张 明 陶军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13 08:22:42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纠治华而不实的整齐划一,引导官兵认识到——

别让场面好看影响实战

■段于成 张 明 陶军军

“嘟嘟嘟……”天刚蒙蒙亮,正在睡梦中的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官兵被一阵急促的哨声惊醒。寂静的营区瞬间沸腾,大家迅速整理装具,有条不紊地按照既定编组奔赴集结地。

驾驶员们与往常一样,急速奔赴车场发动车辆。然而,正当驾驶员启动车辆准备快速驶出车场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用于进出的通道太过狭窄,只能依次通行,这与争分夺秒的紧急集合格格不入。

原来,前几天,连里组织车辆集中维护保养并进行检查,为保证迎检时“整齐美观”,战士们便在班长骨干的组织下将车辆按照车型、大小依次排开停放。由于当时未考虑到各类车辆与通道的距离,就没有留足空间,导致遇到紧急情况车辆无法快速出动。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驾驶员们心急如焚,在集合路上加速前进,尽管如此,当最后一辆车到达集结点时,距离接到命令已经过去足足25分钟。“不行啊,你们四个轮子的居然跑不过我们两条腿的。”早已在集结地等候的其他连队战友的调侃,更让汽车连官兵面红耳赤、深感“扎心”。

这件事引起场站领导反思:车辆集中停放确实方便管理和维护保养,整齐划一的排列也显得干净利落,但在实战背景下却影响快速机动,甚至可能贻误战机。

“场面好看不是战斗力标准。”针对这一实际,他们责令营连对车辆停放进行重新部署,按照实战需要,将战备车辆与非战备车辆区分停放,事先编排出动顺序,并预留足够的应急通道,确保紧急情况下可快速完成车队编组、车辆出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