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对照《纲要》集纳官兵智慧 破解抓建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凯 冯金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9 14:40:35

火箭军某旅对照《纲要》要求激发基层自主创新活力

集纳官兵智慧 破解抓建难题

解放军报讯 张新凯、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建议体能训练区分基础组、强化组、拔高组分组施训”“建议外学外训人员归队后为同专业其他号手传授心得”……近日,火箭军某旅开展“训练体会大家谈”活动,基层官兵围绕破解理论学习不深、训练效益不高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该旅党委坚持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依靠官兵智慧力量,在破解训练难题中寻求战斗力增长点。

在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时,该旅党委深刻认识到,部队建设必须紧紧扭住基层官兵这个主体,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官兵智慧、挖掘官兵潜能、激励官兵作为,才能将兵智转化为战斗力,推动基层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此,该旅在用好意见箱、热线电话、调研座谈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借助网络平台开通强军网“基层呼声”等民主渠道,引导官兵为基层建设出谋划策;邀请官兵骨干列席常委议训会,成立课题攻关小组,鼓励官兵集智破解训练难题,充分激发基层自主创新活力。

“以往专业理论学习,操作号手必须先背记操作规程。但其中一些理论名词和关键操作,仅靠文字表述很难理解,能否用更形象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针对专业理论学习遇到的难题,该旅组织营连主官、高级士官和操作骨干开展联合攻关,创新推出“一令一图”训练法,将操作细节规范制作成图解教程,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形象。此外,该旅官兵自主绘制的“简态现象图”“流程电路图”“信息流转图”等为官兵学习导弹专业知识提供了便利;自主探索总结的“先锋营级训练模式”等,为部队开展实装操作积累了经验。

“训练体会大家谈”活动深入开展以来,该旅累计采纳官兵意见建议146条,解决基层训练难题80余个。目前,该旅多个发射单元具备独立测试操作能力,涌现出火箭军“基层好主官标兵”周志立、火箭军“基层好班长”汪健等先进典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