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加强驻训期间党建工作

紧盯动散特点 强化组织功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栋之 郭靳 杨进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4 14:36:38

随着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部队动中建、散中抓成为常态,给各级党组织领导部队、建设部队提出了新挑战。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地处西部边陲,肩负繁重任务,常年分摊多片运转,他们通过集聚领导力量、规范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动散条件下抓建党组织的机制,有效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确保部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兵分多片,聚合力量统一管控

8月下旬,记者来到该旅机关,一张雄鸡版图引人注目,东南沿海、东北平原、西北大漠、西南边陲……多处标记着鲜艳的小红旗。正在汇总各部队工作动态的部队管理科科长张飞感言:“我们当前突出的一大特点就是‘散’,常年分摊多片让有的营连官兵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面。”

兵分多路也让领导力量十分分散,旅党委一班人最近一次面对面聚齐还是在年初的旅党委全会上,会议第二天大家就各奔西东,继续分头执行任务。长期分散下,党委全面工作难统筹、领导力量难聚焦成为他们面临的现实课题。

摸着石头过河,总结经验、探索路径、建章立制是关键。他们围绕动散条件下强化党建工作效能,组织党委常委下沉基层支部开展“一人一题”调研,先后制订了《旅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措施》《旅党委议事和决策细则》《动散常态条件下加强党委领导“三个强化”措施办法》等,形成动散条件下抓党建的“路线图”“精笔画”。

前不久,带队外出执行任务的旅党委副书记、驻训片临时党委书记王勇筹划召开专题议战议训会,研究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在与相隔3000多公里外的旅党委书记沟通后,决定召开一次党委扩大会。

那天晚上,联通两地的军线电话和视频系统交流热烈。“留守部队要督促抓好机棚、外挂库等项目建设”“任务分队要加强相关做法、经验的总结固化,为后续梯队执行类似任务铺好路”……电话各端,党委常委们既分析本片部队形势,也提醒对方重要工作,还汇报各自分管工作,集思广益、相互补台。

如今,他们已建立起定期见面、远程会议、书记统筹等机制,规范党委议事决策;完善情况通报、请示报告等制度,增强党委集体领导;明确问题反馈、检查督查等措施,确保党委全面掌控部队。某场站常年担负多支航空兵部队的飞行保障任务,前期由于同时执行多项任务,场站仅留1名副站长主持工作。旅党委发挥统筹协调功能,安排1名党委常委和1名党委委员分别下沉帮抓政治工作和地面安全工作,保证部队顺利完成各项重要任务。

临时编组,创新方式规范运转

“我们中队分散在3省5片,一多半官兵要交给其他党支部领导,中队党支部也领导着其他4个单位的人员。”初夏,刚刚转战异地执行任务的机务三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郑洋,梳理更新人员名册,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请示交给大队党委。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由于任务需要,机务大队和修理厂官兵都打散了编制,改按任务批次、专业类别重新分组,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搭”格局,并且经常因为任务转换打散重组。

编组临时,工作不能临时。临时党委委员、该旅场站副站长岳洪亮介绍,他们采取“两线齐推”的办法,班排会等行政类会议跟着兄弟单位一块儿开,一来更好融入其中,二来方便学习。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他们把分散多片的小点进行整合,成立临时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自身任务特点,灵活召开临时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党内会议。在不断探索、试错和纠正中,临时编组条件下的学习、会议、请示报告、组织生活等制度逐步得到规范。

前不久,该旅部队转赴几千公里外的另外一机场驻训。面对新机、新员、新教官、新大纲等考验,训练节奏明显加快,党务工作也必须见缝插针、换挡加速。

“党的建设不能因时间少而降低标准质量,必须通过创造性开展工作去落实。”机务一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阿布都拉利用训练的间隙,分批分片组织党员骨干在机棚里、机翼下讨论学习,把零碎的时间串起来、把分散的人员聚起来、把繁杂的工作统起来。召开支委会时,他们尽量采取提前分发议程、递送资料、个别酝酿、会上研讨的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主动靠前,掌握情况精准施策

酷夏,从该旅5个不同单位抽调的数十名机务官兵组成了新一批理论学习分队,前往某地参加新装备培训。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组织科干事刘楚,提前一周便与培训人员的原单位党组织取得联系,了解人员基本情况。“在外驻训,彼此相对陌生,需要组织生活把大家的思想拧成一股绳。”刘楚及时组织召开临时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统一人员思想,搭建骨干网络,使组织的神经触点覆盖全员。

任务转换频繁,党员思想难免会有波动。他们建立“书记-支委-党员-群众”谈心交心网络,实时掌握兵心脉搏;开展“进机场、摸兵心、解难愁”活动,在机头、人头、车头等一线解决难题;建立矛盾困难直报机制,每周汇总官兵困难“一本账”,持续化解党员队伍后顾之忧。

原空战射击主任陈璐训练业务较好,以往常担任小教员辅导大家。可在一次训练中,他出现差错受到严厉批评,心里有了思想包袱。

“工作出现差错被批评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汲取教训、重复犯错。”组织生活会上,党小组长勉励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放下包袱再出发。一番开导让陈璐重振信心、轻装上阵,后来多次带队圆满完成任务。前不久,他被安排到大队主官岗位进一步加钢淬火。

还有一次,该旅新进数十名专业骨干,其中一名机械师3年间从东北到西南,这次又奔赴西北,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把情绪带到了工作中。

发现问题后,身边的党员纷纷靠前做思想工作。一名党员干部介绍单位6易营地,整体从内陆移防边疆的坎坷历程,用身边党员顾大家舍小家、重全局忘自己的感人事迹,引导他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多想长远和集体需要,同时帮助其重新规划成长路径,找到新的奋斗方向。

“只要好好干,在哪都一样。”渐渐地,这名机械师走出了思想低谷,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搜集装备容易出现的故障,梳理总结规律,研究破解办法,为后续保障提供了可靠资料。

遇到烦恼有人诉、遇到疙瘩有人解、遇到难题有人帮……健全的组织体系、暖心的组织功能,让党员深深感到背后有靠山、心头有支柱,能更坚定地凝聚在组织周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