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战位报告|“战神”砺剑 锻造长空重拳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曹莉茜 王娟 马宇辰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24 20:20:01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是我军第一支战略轰炸机部队,曾完成拉萨试航、航测珠峰、空投原子弹氢弹等重大任务。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来到这支部队视察,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部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实战实训,在一次次高飞远航中亮剑空天,把忠诚镌刻在万里海空,用拼搏锻造“空中铁拳”。

记者 王娟:

这里是位于关中腹地的空军某机场,从早晨八点开始战机就进行着紧张的飞行训练,今天的天气非常得炎热,气温达到了30多度,而机舱内的温度更高,有将近40度,即使这样每个机组的飞行时间都不短于7个小时,像这样的长航时训练,对于每名官兵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

参加这次训练的飞行员既有经验丰富的机长,也有刚改装不久的新飞行员。

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飞行中,每个机组要完成对地目标实弹攻击、导弹对地模拟打击、快速起降等多个实战课目。

思想政治要过硬

打仗本领要过硬

战斗作风要过硬

这是习主席视察这个部队时提出的战略要求。

无论是筹划指导部队开展飞行训练,还是亲自驾机参加各类演训任务,范高杰时刻对表“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一心一意研战谋战。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 范高杰:

我经常说“三个要过硬”是一种标准,从当兵的第一天开始,它应该注入到你的灵魂和血液当中。因为我们当兵的职责就是要打仗,打仗要去谋胜的,在战场上没有第二,只有第一。

作为空军战略进攻力量的一把利刃,“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让每名官兵都有一种使命催征的紧迫感。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领袖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化为官兵创新突破的自觉行动。

一次陆空联合演习,葛大庆率机组在高原峡谷进行低空突防投弹。由于天气原因,峡谷被云层覆盖,战机距离两侧山体不到两公里。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 葛大庆:

确实安全压力比较大,因为两边都是山,基本上没有回旋的余地。我作为长机直接穿下去,僚机跟着后面直接穿到低云以下,这个任务我觉得对大家整体的战斗素养、心理素质还是得到很多提升的。

这次赴高原训练,不仅验证了战机高海拔作战的战法,也锤炼了官兵的血性胆气。此后,飞远海、出岛链、打边界,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2018年5月,这个师六架战机在完成海上目标突击训练后,首次飞赴永兴岛展开起降训练,对轰炸机岛礁起降组训方式进行探索。

驾驭新型战机,让空军轰炸机部队飞得更高、去得更远、打得更准。师长杨德山曾驾驶轰6K战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执行绕飞台岛、联合战略巡航等任务,践行了“祖国利益所至,我们航迹必达”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杨德山紧盯作战对手的新变化、平台装备的新特点,把目光更多地瞄向如何提高飞行员作战能力、如何融入体系打赢未来战争。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 杨德山:

对我们现在轰炸机的飞行员来说,除了手上的传统的“一杆两舵”技能之外,更多的是对高科技,对融入体系作战,对将来作战更深的思考和知识储备,能够打赢现代条件下的各种战争。

这是在西北戈壁进行的一场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对轰炸机来说,无论是准时到达还是精准轰炸,要求更加严苛。

这个部队派出四个轰6K机组参赛,最终凭借米秒不差的发挥包揽了团体前三名和个人第一名。

突防突击的第二天,轰炸机在3500米高空遭遇强对流天气,厚厚的积云遮住了靶标。按照比赛规则,云层遮靶不能进行投弹。这就意味着机组要么冒险穿过云层,要么就此放弃比赛。

△武器控制师沈可

武器控制师沈可精准测算高度、温度、风速等20多项参数,重新规划投弹路径,飞行员及时调整飞行姿态,成功抓住15秒的最佳投弹窗口,一举命中靶标。

参加这次考核的机组分别来自东部战区、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的空军轰炸机部队,飞行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敢于亮剑的作风和不畏挑战的勇气,源自一次次搏击长空、高飞远航。

从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到远洋训练、绕岛巡航、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的常态化,一批批轰炸机飞行员在真打实练中践行“三个要过硬”要求,把忠诚镌刻在万里海空,用拼搏锻造“空中铁拳”。

(记者:曹莉茜 王娟 马宇辰 张雷 来卫团 王力 王文彬 王宇龙 安红强 刘宇 周建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