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带兵之道丨把我的真心放在你的手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步云责任编辑:丁杨2020-08-28 09:36

“只要善于发现,每名战友都可以激发出无限潜能”

不知不觉,下士吴影航成了“容易被忽视的中游群体”中的一员。

“这些中游的战友,既不拔尖,也很少‘冒泡’。”火力连指导员彭鹏说,拔尖的战友经常受表扬,“冒泡”的战友也有骨干批评和帮带,而“中不溜”的战友较少受到关注。

该旅对各连主官进行调研,超过60%的连主官表示,“不会对表现不突出的战士特别关注。”

除了基层带兵人精力有限,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有的战友相对比较“佛系”也是导致自身“默默无闻”的原因之一。

吴影航坦言:“尖子就像月亮,我就好比是星星,给月亮当当点缀也不错。”

然而,基层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升级发展,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一名战友的潜能。

那天,连队组织武器保养。指导员彭鹏注意到,吴影航为保养自己的反坦克火器,特意买了小牙刷,用来清洁缝隙里的污垢。

晚点名时,彭鹏特意表扬了吴影航。站在队列里的吴影航嘴角勾起,感觉身上的血隐隐发热。

考虑到吴影航认真踏实的性格,彭鹏指定他担任连队的战备库房保管员。

想到战备库房是上级检查的重点,吴影航习惯性地想要退缩,却又怕辜负了指导员的信任。他抿了抿嘴唇,把拒绝的话咽回肚子里。

彭鹏没有看错人:每次战备拉动,吴影航总是第一个赶到库房,做好各项准备;每次拉动结束,他都会将战备物资清点查齐,最后一个离开库房。

“其他方面虽然不拔尖,但吴影航绝对是最尽责的库房保管员。”彭鹏说。要激活“中游”战友的积极性,关键就是发现他们身上不一样的闪光点,并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

前不久,吴影航被推荐为党员,他也从“中游”变成了“中坚”。

士官谭辉曾是名副其实的训练尖子。然而,服役第五年,他的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严重,直至再也无法进行剧烈运动。从此,他无缘尖子行列。

随后,谭辉从装步二连调入坦克连。面对新专业,他感到很吃力。

从尖子跌入“中不溜”的层次,生性要强的谭辉一度萌生了“混日子”的想法。指导员张国栋说:“谭辉刚来我们连时,每天都浑浑噩噩的。”

一次偶然机会,张国栋发现谭辉特别喜欢“鼓捣”电脑。

“是不是可以通过特长培养,重新调动他的工作积极性?”张国栋让家人把自己大学所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书籍寄了过来,送给谭辉自学,还时常亲自指导。

从那以后,谭辉一有空就钻进网络室,边看书边摸索电脑。遇到实在搞不懂的问题,他就捧着书去找张国栋。

那天,全连统一组织开展网上军事职业教育学习,一台电脑突发故障。谭辉主动请战,很快将电脑修复正常,赢得了战友们一片喝彩。

第二天,谭辉找到张国栋,主动申请担任连队网络室管理员。没多久,连队网络室的面貌焕然一新:所有故障电脑都被谭辉修好,各种布线也被重新调整得更加整齐美观,防护系统被升级到最新版本。

在上级检查中,坦克连的网络室建设获得高度评价。

谭辉不仅在钻研电脑和网络知识上更起劲,在训练场上也重燃斗志。由于病痛,他难以在体能上有大的突破,但通过苦练专业技能,他的训练成绩不断提升。

“只要善于发现,每名战友都可以激发出无限潜能。”张国栋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