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带兵之道丨把我的真心放在你的手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步云责任编辑:丁杨2020-08-28 09:36

“我们都有渴望成功的心,但成功的办法只有脚踏实地”

在装步二连排长白音础鲁看来,列兵刘昊是个好苗子,“就是缺了点耐性”。

射击课目训练中,白音础鲁组织全排进行据枪训练。

趴在地上瞄靶的刘昊很快不耐烦了。他找到白音础鲁,信心满满地说:“排长,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打实弹啊,我肯定没问题。”

白音础鲁劝他打好基础,刘昊不以为然。

第一次打靶,刘昊打出5发弹,只上靶1发。经此一事,白音础鲁觉得刘昊应该能沉下心了。

可据枪训练没多久,刘昊又沉不住气了。休息时间,他在网上搜索“如何快速提高射击成绩”等内容,还找到白音础鲁说:“排长,有没有什么快速提高成绩的方法?我看网上有好多小窍门,你教教我。”

就这毛毛躁躁的劲儿,白音础鲁怎么劝,刘昊都改不过来。由于训练基础不牢靠,接下来的几次实弹射击,刘昊的成绩都在连队垫底。

为了让刘昊踏实一些,白音础鲁费尽口舌,但收效甚微。

白音础鲁遇到的这件挠头事,很多基层带兵人都深有体会。

该旅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下年轻官兵大多热衷于在手机网络上冲浪,这让他们眼界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活跃。但长期沉浸于碎片信息和“网络快餐文化”,热衷于追逐网上各种“速成法”,也使得他们中有的人很浮躁。

有的年轻官兵甚至表示,“短视频超过30秒钟,他们就会感到有些无法忍受”。

“年轻人容易急躁,这很正常。只是现在的年轻战友更急躁一些,但迟早会改过来的。”白音础鲁依然对刘昊有信心。

那次在宿舍,刘昊注意到,排长白音础鲁的后背上有道数厘米长的伤疤,便随口问起了这道伤疤的来历。

原来,读军校期间,白音础鲁也曾有过心浮气躁的阶段。一次战术动作考核前,他琢磨出不少快速提高成绩的“窍门”。

当战友们都在认真训练时,白音础鲁却自以为掌握了“核心科技”,松懈了不少。结果,他琢磨出来的“窍门”并没有发挥作用。考核时,他不仅被战友超越,还因为一时心急,后背被铁丝网上的金属倒刺划破,留下一道血口子。

“每当我急于求成的时候,背后的伤疤总在提醒着我,要沉住气,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白音础鲁意味深长地看着刘昊。

以前总觉得排长太唠叨,但这一次,刘昊被触动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见刘昊若有所思,白音础鲁接着说道,“战场不会善待投机取巧、心浮气躁的人。军事训练没有捷径可走,肯下苦功夫,才能有提高。我们都有渴望成功的心,但成功的办法只有脚踏实地。”

虽然还是那些老生常谈,但这一次,排长的话刘昊终于听进去了。

后来的据枪训练中,刘昊主动给自己的枪挂上了水壶,从最初的坚持几分钟,到后来能坚持近半小时。

沉甸甸的水壶带给刘昊沉甸甸的收获。在最近的一次实弹射击中,刘昊终于打出了优异的成绩。

“生硬灌输大道理往往难以起效,结合身边人的故事,联系自身经历,这样的教育引导才更能启发人心。”白音础鲁深有体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