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科学调配食材提升保障力 从源头上杜绝“舌尖浪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郭阳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30 09:24:35

解放军报讯 段开尚、郭阳报道:“泔水桶重量比以前轻了一大半,就连洗碗水都比以前干净了不少。”连日来,火箭军某旅机关食堂变化喜人,司务长任广威颇感欣慰。他说,自从旅里大抓后厨节约以来,剩饭剩菜现象越来越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旅蔚然成风。

前不久,该旅领导调研发现,食物加工过程中,一些食材边角料利用率不高,出现了“制作一顿饭,泔水一大桶”的浪费现象。为此,该旅从食材制作源头开始杜绝“舌尖浪费”,制订后厨节约“三步走”方案,机关帮助基层营连建立“一日饮食”动态数据,将就餐人数统计由“次日”改为“下一顿”,精准“计口下粮”;组织配菜员专项培训,学习如何根据训练计划、节气天候来平衡膳食比例,科学调配菜谱种类和菜量;收集可能引起浪费的食材种类,安排专人教学演示,引导炊事员将“边角料”制作成可口的汤和泡菜。

把钱花在刀刃上,也是减少浪费的重要办法。该旅大力开展多样化饮食保障探索,拓展主食和菜品种类,确保顿顿都有特色菜,通过多种口味调剂,使饭菜更加可口。此外,他们还组织全流程炊事比武,不断提升保障能力。

后厨变化吹新风,厉行节约真光荣。近段时间,“光盘行动”风靡该旅,官兵对饮食满意度节节攀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