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北省总队:战场制胜,数据“支撑”起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昭晖 苏唱 耿鹏宇 刘旭帆责任编辑:李晶2020-09-02 09:25

数据就是战斗力

■荣久华

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军分析一只在对方阵地上频繁出现的波斯猫,打掉了法军指挥所。

2011年美军“海神之矛”行动,有赖于近10年的持续跟踪、近千人的数据处理团队和24小时卫星监视,美军击毙本·拉登。

过去,人们由个别推论整体,由小概率事件推理必然性;如今,人们从大概率中推导个别特征,由相关性中找出具体事物的内在规律。

“计算机中一盎司硅产生的效应,也许比一吨铀还要大。”数据带来的变化和冲击,前所未有。

当用文字传递的属性描述,转为用数字丈量的图像复制,作战指挥也逐渐从“经验依赖”转向“数据依赖”。

信息化引导数据化,数据化支撑信息化。对数据的把控能力,成为衡量部队作战能力的新标尺,也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新引擎。

然而,技术和硬件上的变化,不能单纯成为作战能力的“肌肉秀”,而是要数据生智、以智赋能,逐步养成“用数据说话”的习惯,让数据意识、数据思维深入头脑,真正成为解析战场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

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目标信息、水文气象、导航定位等各类数据,规模不断加大、种类不断增多、关系愈加复杂。

各级投入大量精力收集数据、维护数据、更新数据,建立完善各类数据库。但是,掌握了数据,不等于就掌握了信息。那些“有可能”的判断、“差不多”的结论、“拍脑门”的决策等仍有市场。

有人感叹“数据已经爆炸了,信息却仍稀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数据挖掘的技术、数据处理的能力、数据运用的手段还没有跟上。

只有对数据进行深加工,从数据中发现价值,才能把数据变成信息,实现从“机械纪元”向“比特纪元”的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