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从难从严组织船副长岗位考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弘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7 08:52:10

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从难从严组织船副长岗位考核——

浓雾锁大海 险情砺硬功

初秋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组织舰艇破浪出击,赴某海域开展船副长岗位合格考核。

“战斗警报!”上午9时许,该支队海洋岛船响起急促的警铃声,各战位官兵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与以往考核不同,此次舰艇航行全程关闭卫星导航,只能依靠人工绘算相关信息,这对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此时,原本晴朗的天空逐渐阴沉,海面雾气渐浓,考核难度进一步增加。

“保持舰艇航速,加强观察瞭望。”在海洋岛船驾驶室,接受考核的副船长冯飞指挥若定,连续发布指挥口令。

“接上级通报,在我航行海区有‘敌’兵力活动!”航行至某海区,随船考核组临机设置“敌情”。

海洋岛船立即拉响战斗警报,组织官兵使用技术器材配合目力观测,尽力避免海上浓雾的影响,对海空目标进行不间断观察,同时指挥其他战位做好防御准备。不久,瞭望更报告:“左舷××度,距离××链,发现鱼雷航迹!”冯飞迅速下令规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考核组不断增加难度,设置舰艇遇袭破损进水、柴油发电机起火等险情。

随后,该船两支损管队闻令而动。一队迅速集结,携带工具前往机舱堵漏排水;另一队在最短时间内换上消防灭火服,冲入浓烟滚滚的舱室进行灭火。半个多小时后,损管队终于将舰艇遇袭所受的损害降到了最低。

在3个多小时的连续航行中,考核人员面对频出的险情,沉着判断、冷静分析,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相继完成狭水道航行、营救落水人员、系离浮筒等多个课目考核。

“把考核当打仗,把训练当实战。”该支队领导告诉笔者,在本次海上考核中,他们坚持从严组训、从难施考,全程采取“背靠背”方式练兵,并通过设置险情危情,对参考人员指挥能力、官兵训练作风、舰艇兵力配合协同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全方位检验锤炼,进一步提升部队防救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