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忙充电,“云端平台”“战史知识竞赛”助力官兵能力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陈朴 赖文湧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5 00:01:03

国庆长假忙充电 只争朝夕强本领

第72集团军某旅——

“云端平台”助能力提升

■童祖静 陈 朴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上午,正在皖东驻训的第72集团军某旅宿营区气氛热烈,二连下士林伟强在手机视频直播间唱响《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分布在不同点位的战友同步观看,纷纷留言互动。

国庆期间,这个旅注重发挥信息网络优势,运用全媒体手段,依托强军网和互联网搭建“云端平台”,在丰富假期文化活动的同时,寓教于乐引导官兵放假不忘学习充电,抓紧提升能力素质。

“为了胜利拼尽全力、一往无前,电影《夺冠》让我看到了中国精神,更深刻认识到身为军人就要为了祖国无惧牺牲、勇往直前!”该旅强军网教育平台上,多堂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精品课同台竞技。炮兵营教导员石喜龙围绕“从电影《夺冠》谈爱国情怀”展开授课,官兵通过“弹幕”发表感想,现场打出高分。

“用活用好全媒体传播手段,生活中处处是课堂。”石喜龙告诉记者,“云端平台”从内容到形式紧贴青年官兵思想特点,既活跃了学习氛围,又提升了学习质效。装步四连上士、理论骨干田德金依托微信推送,组织全排进行学习“打卡”;在强军网“学习先锋”群聊中,指导员尤昌铿采取理论问答“接龙”的方式,组织大家进行理论考核,官兵在线抢答氛围热烈……网络“冲浪”,激活了学习教育一池春水。

记者点开“云端平台”看到,该旅强军网论坛上一条“节日更是战备日”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网友“强军小兵”留言表示:“军人时刻都要枕戈待旦,越是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

据悉,该旅在国庆假期组织多轮次战备演练,官兵闻令而动,驾驶战车向陌生地域开进,部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

“红色战史”强血性胆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通讯员 万永康

“学习红色战史,传承英烈精神,挺进深蓝航程!”10月3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泸沽湖舰组织“深蓝杯”战史知识竞赛,官兵个个聚精会神,认真作答。

“学好战史,战斗精神才能高昂。”该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黄述毅介绍,适当利用国庆假期等时间节点组织学习充电,对于引导官兵加深理解我军战史、砥砺血性胆气有着独特的作用。为此,该大队精心筹划,组织开展“读战史,学战例,塑灵魂”读书活动,制订读书计划、梳理书目清单、下发红色书籍和战斗影片,让官兵深刻感悟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的光辉历程;充分利用“前哨讲堂”等学习载体,以主题演讲、官兵互讲、单位轮讲等方式,推动战史学习入脑入心;将相关战史编排成舞台剧,鼓励官兵自导自演,分赴各舰船巡演,进一步拓宽学习充电的形式渠道。

记者走进该大队洞庭湖舰学习室看到,许多官兵正在埋头阅读并不时记录,中士赵禹博的读书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摘录了《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系列书籍中的一些语句,每段摘录之后还附上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战友的精彩表演,让我对那段历史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观看完官兵排演的舞台剧《血战长津湖》,该大队作训参谋邢朕齐感动之余,对这种学习形式赞不绝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