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锤炼官兵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超 吕鹏飞 张弘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19 09:25:53

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锤炼官兵应急处置能力——

深海打捞 征战暗涛

■于超 吕鹏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弘赞

“我一艘舰船在某海域‘受损’,重要物资沉没海底,上级命我船立刻前往打捞!”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海洋岛船在某海域展开一场实战化打捞演练。

风急浪高,海况恶劣。海洋岛船指挥所根据目标海域水文气象和沉物信息,迅速制订打捞方案。

“侧扫声呐作业部署!”海洋岛船到达“失事”海域后,通过声呐反复甄别,最后将目标锁定在显示屏的一块菱形亮斑上。通过比对参数,他们确定沉没物资就在船体正下方的海水深处。海洋岛船随即展开作业,数分钟内便完成作业场布设。

“常规潜水作业部署!潜水员入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早已准备就绪的4名潜水员相继扎入水中,潜往30多米深的海底。在图像声呐的精确引导下,他们很快发现沉箱,并确定钢缆捆扎和起吊的最佳位置。

舰员们将碗口粗的吸泥器管送入水下,潜水员们用吸泥器在沉箱底吸出两个作业泥坑并钻好通道,水上水下密切配合,顺利完成捆扎作业。

按照方案,官兵原计划用可回收的布放缆将浮筒沉放至海底与沉箱连接。但此时海底暗涛汹涌,布放缆发生绞缠。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距离潜水员水下停留时限仅剩10分钟。这时,潜水电话传来潜水员崔吉寅坚定的声音:“重新布缆来不及了,用我的信号绳做布放缆。”信号绳是潜水员水下安全的重要保障,非特殊情况绝不能轻易卸下。崔吉寅凭借娴熟的水下作业技能,成功用自己的信号绳将浮筒沉放至海底。

水下作业准备就绪,海洋岛船上的舰员打开供气阀向浮筒充气。充满气的黑色橡胶浮筒带着水下沉箱缓缓浮出水面。潜水员朱嘉旭随即入水,准备将沉箱上的吊缆与船上吊机的吊钩相连。然而海浪愈来愈急,吊钩像钟摆一样,与吊缆时近时远。朱嘉旭找准时机纵身一跃,带着吊缆扑到吊钩上完成了连接。伴着吊机绞车的“嗡嗡”运转声,数吨重的物资沉箱终于被成功打捞出水。

演练刚结束,全船官兵随即复盘打捞过程,固化经验,查找不足。据支队领导介绍,此次演练有效检验官兵协同作业与应急处置能力,部队遂行任务的本领得到锤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