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听官兵巡逻路上畅谈变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梓煌 金雅兰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19 09:08:17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结合亲身经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巡逻路上畅谈变化

■曾梓煌 解放军报记者 金雅兰

初冬时节,海风凛冽。茫茫海面上,港珠澳大桥如巨龙蜿蜒。

岸滩一隅,执行巡逻任务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就地休整,理论骨干、四级军士长徐强见缝插针为官兵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港珠澳大桥是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建造过程中攻克了不少世界级技术难题。”徐强以巡逻路上看到的变化为切入点,为官兵讲述“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谈起发生在身边的喜人变化,大家的讨论十分热烈。

“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上士文欣则列举“十三五”期间旅里发生的变化:互联网全面覆盖海岛哨位,部分海岛有了5G信号,官兵与家人联系更加便捷;连队盖起蔬菜大棚,用上了太阳能……

“我原单位驻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不少珍稀植物和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战友们广泛宣传环保知识、积极保护珍稀动植物,使驻地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前两年,部队配置了‘绿色垃圾处理站’,有效解决了海岛垃圾处理难的问题。”从其他单位调整到该旅的中士张吉仓兴奋地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岛上野生动物日渐增多,附近的海湾还出现过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

“我的家乡曾是贫困县,如今已摘掉贫困‘帽子’。前阵子,村里的果园大丰收,政府有关部门帮着联系商家收购。”中士张海平接过话茬,并掏出一张全家福,“照片中的楼房是我家今年盖的。我爸妈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鼓励我在部队好好干!”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谈起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官兵们更加坚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夕阳西下,晚霞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海面,美不胜收。“咱们眼前这片海域,见证过两次鸦片战争的爆发。”临岸观潮,徐强感慨道,“五中全会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国家发展了,人民富裕了,我们更要苦练打赢本领、投身强军实践,筑起坚不可摧的海上长城!”

巡逻归来,海风呼啸。逆风前行,官兵们的脚步更加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