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先锋——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营”精武建营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1-19 22:37:05

呼叫工兵前出破障扫雷,在班装甲火力支援下,官兵们摧毁“敌”碉堡等火力点,抢占“敌”阵地……这是近日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营”班战术进攻训练中的一幕。

长征时期,该营被誉为“开路先锋”。强渡乌江战斗中,该营1连17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渡过乌江,被授予“强渡乌江模范连”荣誉称号。该营22名勇士“飞夺泸定桥”,为中央红军越过大渡河、北上抗日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该营从首战平型关起,挺进苏豫皖,鏖战秀水河子,参加四平保卫战,强渡琼州海峡,一直把红旗插上五指山,迎来新中国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攻必克、守必固,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共和国尊严。

此后,该营参加长江抗洪、抗震救灾、国庆阅兵、苏丹维和等重大行动,均圆满完成了任务,展现了红军部队的过硬素质和形象。

“‘红一营’先后变更番号31次,营队整体编制始终得到延续,红色血脉始终得到传承。作为长征途中的‘开路先锋’,该营官兵始终传承铁拳打胜仗的胜战基因,争当陆军转型先锋。”旅政委张兴民说。

“红一营”荣誉室里,一根“朱德的扁担”格外醒目,它是干部骨干模范带头的精神象征。90多年来,“红一营”的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勇当身先士卒的“先锋”。

98抗洪,该营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党员带头跳下湍急的洪水。

汶川抗震救灾,时任一连班长熊成峰因抗震救灾任务完成突出,荣立一等功,所在连队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斗转星移,新时代“红一营”党员干部将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旅长刘俊峰说,长期以来,他们始终在重大军事行动中当先锋、打头阵,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高追求。

2016年,该营参加“中部铁拳”系列比武,勇夺金牌;2017年,面临整编和移防双重考验,全营以实际行动接受“大考”;2018年,营整建制参加实兵对抗演习,率先完成攻坚任务……

近年来,营队参加军委临机战备拉动、国际军事比武、系列实兵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次次摘金夺银。

转隶移防后,面对配发的新装备,该营在旅队勇于争当先锋。

今年,该旅第一次进行炮射导弹实弹检验,“红一营”第一个上场,打出“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成绩。

争当先锋的战斗精神在一茬茬官兵中传承。改革转型以来,“红一营”先后参加1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先后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四铁’先进单位”。

“我们要永远争当先锋,不愧对‘红一营’这个闪耀的名字!”教导员路金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