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战士要鼓励关爱,不要一味地降低标准搞“特殊照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6 06:31:51

要鼓励关爱,不要“特殊照顾”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某大队副政治教导员 王 洋

前不久,上等兵小梁在支队年度炊事员集训中脱颖而出,为单位捧回了荣誉证书。消息传来,许多人都颇感吃惊:昔日的后进战士竟成了“炊事尖兵”!

作为小梁曾经的指导员,我感到格外欣慰。回想起他刚刚来到中队时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由于身体协调性很差,小梁跟不上身边战友的训练进度,也常因拖班集体的后腿而深感内疚。了解情况后,我提醒班长骨干要多关心他,但大家在落实过程中跑偏走样,工作中处处对小梁“特殊照顾”,该批评的时候不批评、该交代的任务不安排,结果小梁以为大家放弃了他,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变得越发沉默寡言、不合群。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立即组织干部骨干开了个专题会,要求大家改变对小梁的管理和教育方式,不能一味地降低标准搞“特殊照顾”,而要像对待其他战士一样严格要求。

不久后,我策划了一场“讲讲身边优秀者”活动。活动中,不少干部骨干在表扬身边的优秀战友时,也有意无意地谈到小梁的优点。我留意到,听到大家的夸奖时,小梁脸上的表情从惊讶、诧异逐渐转变为欣喜、感动。

随后,我了解到小梁入伍前曾有过当厨师的工作经历,征得本人同意后将他安排到了炊事班,让他在熟悉的岗位上进一步找回自信。结果,小梁如鱼得水,战友们好评如潮,小梁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

从炊事班的岗位上成功起跳,小梁的工作越干越出色,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如今,小梁军事训练成绩优异、本职工作出色,成为连队非常倚重的优秀分子。

看到小梁思想稳定、工作积极、进步明显,我心中感慨万千:对战士要鼓励关爱,不要“特殊照顾”。要把战士们的冷暖放在心上,设身处地给他们的思想状况、情感需求把脉,有效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祁 非、张南翔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