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研究员刘丽娇:心向蔚蓝谋打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段江山 周怀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20 16:19:43

合上手头的《世界海军史》,刘丽娇抬头盯着墙上挂的世界地图,在脑海里回顾世界各军事强国的海军发展历程,思索中国海军发展的优化战略。

作为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战略理论研究员,除了深入部队调研,刘丽娇大多数时间都在办公室里“枯坐”——看书、查资料、看地图,或者奋笔疾书。

“这些工作看似枯燥,但真钻进去,就会发现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从军30载,研究海军发展战略始终是刘丽娇的最大追求。她先后主持或参与40余项国家和军队课题,承担或参加30余项重大科研任务。

战略理论研究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默默探索。

多年前,当刘丽娇受命参与一项关于航母发展的重大课题时,我军在航母力量怎么建、如何运用等方面的研究几乎一片空白。她和战友们昼夜奋战,广泛搜集资料、一次次研讨推演,提前完成任务。

数年间,刘丽娇先后领衔3项有关航母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全军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为航母力量建设和运用提供了理论支撑。

辽宁舰形成战斗力后,刘丽娇登舰调研。当歼-15舰载战斗机轰鸣着从甲板上滑跃起飞,自豪之余,刘丽娇内心涌动着强烈的紧迫感:战略理论研究没有完成时。

那次远海训练,刘丽娇查阅数十万字资料,每天参加舰上组织的重难点任务研讨会,拜舰上指挥员、专家和技术骨干为师,最终形成了一份关于航母发展战略问题研究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这份报告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军事理论)二等奖。

荣誉的背后,是刘丽娇和战友们多年辛勤耕耘的心血和付出。“战略理论研究,锲而不舍才能滴水穿石。”刘丽娇告诉记者。

前年,副研究员唐莉参与一项临时性研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但研究小组在一个关键点上“卡壳”。情急之下,唐莉向刘丽娇请教。

令唐莉惊叹的是,刘丽娇仅凭记忆,迅速列出多份需要查阅的参考资料,有的甚至注明了需要详读的资料页码,并对参考资料中的相关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在唐莉的后续研究中,这些参考资料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那以后,刘丽娇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移动的数据库”。

那次,刘丽娇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航。医院船停靠孟加拉国某港口时,刘丽娇站在甲板上,看到岸上欢呼的人群和排着长队等待登船就诊的外国友人,脑海里闪过一个想法:“和平方舟”号虽只是一艘医院船,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可低估。

两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300多天、53000多海里的航程,刘丽娇出色完成辅导、调研等任务,参与完成两部总计约50万字的资料汇编;主笔完成的一项专题研究成果被上级机关采纳,还有一项研究课题获了奖。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丽娇的研究成果也有用武之地。

几年前,刘丽娇应邀出国参加双边研讨会。会上,当地一名专家发表了歪曲中国海军战略意图、抹杀中国海军为世界和平所作贡献的言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还请您用事实说话。”刘丽娇当场还击,结合两次参与“和谐使命”任务的亲身经历,用精炼的语言、客观的数据阐释了中国海军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理念和实践。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刘丽娇面临更多的研究课题。

当一项最新课题任务下达,刘丽娇对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几乎为零。她与战友们一起广泛搜集资料,积极深入部队调研,向各级机关请教,与院校专家交流座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研究成果,为海军相关领域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干我们这行,最幸福的事就是研究成果被采纳,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近年来,刘丽娇先后参与完成10余项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为上级机关筹划海军建设发展和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