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藏在细节里,小小马扎架起了走进战士心里的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桂林 朱思铅 牛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23 07:55:42

“小马扎”架起连心桥

■李桂林 朱思铅

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空突营火力连连部,有两个折叠放置的小马扎。朴素的军绿色坐垫、略带锈迹的支架,在整洁明亮的办公室里,它们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然而这对小马扎却是指导员李昌龙的“专用”办公品。

前段时间,战士朱昆在担任连队夜间岗哨时,因询问口令不及时,被纠察通报,连续几天情绪低落,训练也打不起精神。这天晚饭时,战友们都吃完离开了,他还坐在饭桌前发呆。

“小朱,还在琢磨被纠察通报的事啊?”李昌龙看到朱昆无精打采,便坐到他旁边攀谈起来。

一开始,朱昆只是低着头搭个腔,交流的兴趣明显不高。李昌龙见状,讲起了自己曾经的一件“糗事”:“谁没有失误的时候?那年,我在旅里讲‘精品一课’时,当着首长的面忘词了……”

听到指导员“现身说法”,朱昆一下子来了兴致,俩人你一言我一语,就这样聊了起来。慢慢地,朱昆的脸上有了笑容,他向李昌龙表态:指导员,我没事了,这次岗哨没有站好,以后你看我的表现!

这次谈心,为啥效果这么好?李昌龙回到连部,回想起以往谈心的场景:战士们在他面前往往不爱说话,谈心经常变成一场问答。是谈心内容不合适,还是沟通技巧有问题呢?

百思不得其解的他,在桌前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这一坐不要紧,他发现了问题所在:连部两张椅子一个新、一个旧,一个高、一个矮,以往谈心时,战士们要么不敢坐,要么坐在矮凳上……他突然明白了,正是因为和朱昆坐在一张饭桌前谈心,朱昆才会解开心结,倘若战士坐在矮凳上,怎么能平等交谈呢?

后来,李昌龙从学习室拿来两个马扎放在连部,只要与战士谈心,便和他们面对面坐在一起。有的战士不敢坐,他就先站着跟战士闲聊,不经意间再请战士坐下慢慢聊。战士起初有些紧张,但很快就放松了,谈心的气氛也逐渐融洽。久而久之,连队战士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找李昌龙聊聊。李昌龙感觉,小小马扎,架起了走进战士心里的桥。

短 评

温暖藏在细节里

■牛 涛

彭德怀元帅下基层调研时,坚持和战士们坐一样的矮板凳,他说:“那些坐在很高很高的板凳上的人,看不到士兵了。”一对谈心专用的马扎、一双查夜专用的布鞋、一碗生日专享的面条,这些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之所以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关注与战士相处的细节,通过感情的输出、贴心的关爱,提升官兵关系的温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效。

青年官兵主体意识强、思维很活跃,一个细小的眼神、一丝微妙的语气、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有可能触碰他们敏感的心灵。开展思想工作如果大大咧咧、不注意观察分析,就很有可能忽略关键信息、忽视深层问题,甚至埋下隐患。只有拿出细心、真心、诚心,平等相处,坦诚交流,才能换来知心、暖心、动心,让尊干爱兵、兵兵友爱的传统保持好发扬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