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千里连线讲活红色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书 黄舟 李建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16 09:27:37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千里连线讲活红色故事

■刘书 黄舟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1935年12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红十八师作为长征最后出发的队伍,从湖南龙山茨岩塘突围……”近日,在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上,连队干部视频连线正在家乡茨岩塘休假的战士张鹤宝,让他在革命旧址展开现地直播讲解,使更多战友了解发生在这个小镇上的革命故事。

前不久,该场站“千里连线,点赞中国”教育活动启动,全站官兵踊跃报名讲述党史故事,张鹤宝有幸成为第一位讲述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千里连线,点赞中国’活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场馆、战斗遗址等开展参观见学、党史教育,是我们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教育方法的一次探索尝试。”该场站政委邓飞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休假、执行任务、外派学习的官兵按照计划走进红色场馆,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或录制微课的形式,把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鲜活呈现,生动形象地讲述红色故事,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记者了解到,每次教育开始前,该场站都会将在营区准备授课的官兵召集起来,进行短期培训;帮助授课者打磨教案、理清思路,并熟悉网络、多媒体设备的操作运用;挑选精通视频制作的官兵,对授课视频进行剪辑合成……

实践中,该场站还探索推行“教育选题”机制,官兵可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自行挑选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备课,机关对备课进行指导帮带,形成整体抓教、合力抓教的局面。

“茨岩塘革命旧址我去过,当年展品还比较少,没想到如今有这么丰富的展览内容。刚才张鹤宝讲的红色故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这样生动的讲述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革命气概。”听完张鹤宝的直播讲解,战友邓忠斌感慨地说:“我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下次,我也想把自己知道的党史故事分享给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