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平凡坚守的塔台飞行管制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钱宗阳 章越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0 11:11:25

记者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感受塔台飞行管制员的平凡坚守——

心随战鹰护长空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钱宗阳 通讯员 章 越

2月下旬,西北大地逐渐回暖。记者站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塔台指挥厅向窗外望去,午后的阳光为列阵待飞的战机披上了一层金色铠甲。

这座塔台是战机进出机场的指挥中枢。飞行员听从塔台指挥,驾驶战机飞越雪山峡谷,保卫祖国领空。

“03号,计时起飞!”忙碌的塔台指挥大厅内,一个清脆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协调空域、下达口令、跟踪航迹、核对数据、指挥调控……很短时间内,一名女军官娴熟地指挥一架战机起飞、出航。

这名女军官名叫侯蕾,是该旅所属场站飞行管制室副主任。侯蕾从飞行管制室走进塔台指挥厅的日子并不长,她常常打趣称自己是一名“空中交警”。战机按照她的指令起飞,听着她的引导归来。飞行员们说:“听到侯蕾熟悉的声音,就知道到家了!”

据了解,新军事训练大纲增加了塔台飞行管制席位,明确规定塔台飞行管制员参与指挥。这意味着要把飞行指挥员的部分指挥职责剥离出来,赋予飞行管制员。

“通过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分工协作,让指挥员专注于特情处置和技术指挥,这样更有利于作战。”该旅领导告诉记者。

戈壁大漠时常狂风呼啸、飞沙走石。塔台飞行管制员的调配水平决定着战机出动效率。侯蕾告诉记者:“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飞行安全,在实战化飞行训练中,塔台飞行管制员需要及时合理调配空域资源,维护飞行管制区域内的秩序。”

岗位职责的变化也意味着对个人能力素质要求的提升,飞行管制员余刚对此深有感触。过去,他主要负责为指挥员提供飞行动态,而现在不仅要直接参与指挥,还要临机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当发生无线电通信故障时,飞行员要按照既定方案返场,指挥员要通过各种手段与故障飞机联系,而塔台飞行管制员这时就要协助指挥员处理特情,组织空中其他航空器紧急避让。”余刚给记者举例介绍。

为了在大强度、高密度的飞行任务中实现精确、安全、高效的飞行管制,塔台飞行管制员必须接受上级单位组织的专业培训,经过岗位资格考核认证后方可上岗。

“从管制大厅到塔台指挥大厅,虽说只有短短几百米距离,一路走来不容易。”侯蕾翻开随身携带的一本飞行保障规范,页面空白处密密麻麻都是她的笔迹。虽然在专业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但她心里明白,理论学习只是起步,自己在实战化训练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说话间,发动机的轰鸣声逐渐清晰,一架架战机巡航归来。侯蕾熟练地引导战机降落。

“我们离天空很远又很近。祖国领空的安宁,就承载在这一张张航线图上。”在侯蕾看来,塔台飞行管制虽然只是飞行保障中小小的一个环节,但能护送战鹰展翅高飞、引导战鹰平安归巢,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