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创新教育形式点燃官兵学习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柱、李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5-31 09:00:36

火箭军某旅创新教育形式点燃官兵学习热情——

“党史大家谈”感悟奋斗历程

■雷 柱   李 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请问诗中的‘雄关’是指哪个地方?”

“‘雄关’指娄山关。这句话出自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1935年2月,遵义会议后,红军夺取娄山关,取得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

初夏,一场“党史地名大会”知识竞赛在火箭军某旅发射六营火热展开。参赛官兵不仅要准确回答出地名,还要围绕地名详细讲述与之相关的党史故事。从浙江嘉兴到陕西延安,从安徽小岗村到湖南十八洞村……在趣味问答中,官兵一步步“走过”党的百年征程。一艘红船、半条被子、18枚红手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官兵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不断加深。

参与组织这次知识竞赛的该营一连指导员韩兢告诉笔者,旅党委要求基层营连深入开展“党史大家谈”系列活动,为此,发射六营将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及地名、人名进行梳理,精心打造问答式教育课堂,在互动交流中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他们还采取“党史地名大会”知识竞赛的形式,点燃官兵学习党史的热情,引导官兵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发射六营的“党史地名大会”知识竞赛,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受到官兵热烈欢迎,其成功经验也迅速在该旅得到推广。在旅党委议教会上,他们以“党史地名大会”知识竞赛为借鉴,进一步完善细化“党史大家谈”系列课程。

漫步营区,笔者发现,学习党史在该旅蔚然成风。“古田会议进一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在该旅党史文化墙前,通信营排长聂成正在向官兵讲述古田会议在党史上的伟大意义。

“只有了解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才能明白我们要往哪里去。”聂成告诉笔者,“对党的百年征途了解愈深,革命信仰就愈坚定。我们要珍惜这笔宝贵财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用实际行动书写强国强军的新时代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