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不能仅仅满足于“知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正基 邓东睿 孙天硕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04 09:25:16

请看火箭军某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系列报道之三——

学党史,不能仅仅满足于“知道”

■李正基 解放军报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孙天硕

“你现在又不是共产党员,为什么那么愿意替共产党卖命?”

“不错,我不是共产党员,可我过去是,可能将来还会是!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我最信共产党……为党牺牲我万所不辞!”

5月下旬,火箭军某基地某团的大礼堂内,一堂题为《于黑暗处坚定光明》的情景式党课正在进行。官兵们生动再现了皖南事变爆发后,不幸被俘的叶挺将军在牢狱中与审问他的敌人的对话。

在结尾处,舞台上响起画外音:“在坚定信念的支撑下,叶挺在狱中度过五年岁月,未曾有过丝毫动摇,出狱后更是第一时间再次申请入党……”一时间,全场爆发热烈掌声。

“通过情景演绎,生动、立体地呈现党史故事,引导官兵在身临其境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这是今年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方法之一。”党课结束后,该团团长顾敦勇告诉记者,学党史不能仅仅停留在知道、了解层面上,否则很容易陷入学习形式化、浅表化的误区。

在筹划党史学习教育之初,该基地广泛征集各旅团意见建议。他们发现,不少单位建议大力开展“一站到底学党史”等知识竞赛活动,让官兵背记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

这个建议让该基地政治工作部一名领导想起一件往事。几年前,某旅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面对一道道从题库中抽出的考题,官兵们回答非常踊跃,但当主持人随机提问“如何从淮海战役看军民关系”等更具深度的问题时,却无人举手。原来,官兵们在赛前准备时只是背记知识点,对史实的历史意义、影响等却知之不深甚至未做了解。

“学习掌握党史基本知识,是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若仅把‘知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点,其实是瞄低了靶子。”旧事重提,该基地领导在教育准备会上达成共识:不仅要注重史实的学习,还要抓好对史实背后原因、意义、影响的理解掌握,尤其要让官兵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请各位代表随我迅速撤离,转移会议地点前往浙江嘉兴……”在某旅《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使命》党课现场,记者看到,通信营官兵通过情景短剧的形式重现党的一大召开的场景。

“可别小看这堂课,融入其中就明白了何为‘信念’、何为‘选择’。”参演战士唐凯杰说,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他一有时间就待在学习室里查阅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思考“是什么支撑着革命先辈去开天辟地”,也会在心中默问“如果生于当时的年代,面对苦难的中国,自己会作出怎样的选择”。

党课结束后,唐凯杰告诉记者,之前的问题,他的心中已有了答案;对于今后的工作、训练,他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