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激发官兵学习兴趣 书单“打卡”掀起阅读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 萌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6-15 11:10:59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激发官兵学习兴趣

书单“打卡”掀起阅读热

■孙 萌

晚饭后的休息时间,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列兵鲁继文打开夹着书签的《红色家书》,一口气把剩下的部分读完。这已经是他今年读完的第6本红色书籍。他原本并不喜欢阅读。“养成饭后看书的习惯,是从跟着单位推出的‘推荐书单’进行‘打卡’开始的。”鲁继文告诉笔者,如今养成读书习惯的官兵还有很多。

今年初,该部领导在调查中发现,已逐渐成为部队主力军的“网生代”青年官兵,常存在“玩起手机就没完、拿起书本就犯困”的情况。“运用网络获取‘碎片化’信息看似轻松简单,实际上信息散乱,难以形成深刻记忆。”为引导官兵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强能充电,该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书籍阅读活动,并制订“推荐书单”,着力引导官兵回归书籍、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书单内容由官兵自主推荐,经该部有关部门优中选优,每月列出3至5本好书。为进一步提升官兵阅读学习兴趣,他们以营连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读书分享会,通过“书单打卡”“说一说读书体会”“议一议党史故事”等活动,帮助官兵理解消化书中内容。

讲述上海革命斗争事迹的《革命者》、收录革命英雄家书的《红色家书》、阐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风雨征程的《信仰的力量》……翻开“推荐书单”可以看见,推荐书目中既有史学著作也有理论读本、既有长篇小说也有报告文学,其中最多的当属故事性强的红色书籍,并且每本推荐书籍前都标明了内容亮点和推荐理由。

“看着大家在分享会上‘打卡’自己读过的书、交流阅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自己却参与不进去,感到挺失落的。”该部上等兵李诒思告诉笔者,起初他对读书活动兴趣不大,但是看着身边战友纷纷参加,他便“硬着头皮”坚持读了两本,“没想到,读着读着就入迷了!”

据悉,“推荐书单”推出半年以来,该部官兵人均阅读量大幅提升,最多的读了9本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