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一条意见催生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 帅 李宏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3 08:34:38

火箭军某旅坚持以兵为本、基层至上——

一条意见催生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

■袁 帅 李宏杰

日前,火箭军某旅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该旅保障部被评为最佳机关部门,财务科、供应科当选“服务基层先进科室”。该旅机关坚持以兵为本、基层至上,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推出的系列务实举措受到官兵欢迎。

“提升为兵服务质效,就是提升部队战斗力。”该旅保障部部长蔡国新介绍,近年来,他们打造集医疗就诊、生活缴费、物资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为官兵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这一变化源于该旅首长信箱收到的一条意见:基层官兵在报销各类凭证时,申办程序繁琐导致办理周期过长等问题较为突出。虽然财务科组织过相关政策宣讲,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官兵反映的这一情况,引起了该旅领导的重视。

“即使了解工作流程,但因办理手续繁琐,机关基层两头跑,许多官兵还是感到费时费力。”该旅通信营四级军士长刘晓昆在报销差旅费时道出了心声。

怎样才能化繁为简,让官兵办事少跑腿?

一次装备操作训练,某新型模拟训练系统给了蔡国新启发。他发现,该软件能实时显示单个仪器、零部件的具体参数,并将数据自动汇总成表格。利用这套系统,号手可一键查询武器装备状态、同步显示操作流程,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能不能借鉴这一思路,研发一个服务保障数据平台?”蔡国新组织技术骨干召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探索方法路子。工程师赵政武带领技术骨干,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调试、优化,在旅队强军网推出“保障信息自助查询”栏目,官兵可以线上预先填写报销信息,再将相关票据统一上交。不仅如此,官兵还可在线查询最新保障政策,随时对机关各科室服务基层情况进行评价打分。

在此基础上,该旅保障部牵头研发了“基层缴费管理系统”。按照以往规定,官兵缴纳水电费要先到财务科缴纳现金,再到供应科凭收据现场领取水电缴费磁卡。如今,“基层缴费管理系统”自动生成月缴费明细表,缴费金额从官兵工资中自动扣除,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给基层官兵带来很多便利。”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发挥旅队技术优势,搭建“卫生就诊服务平台”。官兵就诊看病无需纸质登记,通过强军网即可预约就诊时间,军医通过该平台提前掌握患者情况,诊疗效率明显提高。

据介绍,该旅还组织机关各科室联合完成官兵个人信息录入工作,在全旅范围内实现官兵信息互通,“机关反复要、基层反复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该旅将继续聚焦战斗力生成,进一步拓展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提升为兵服务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