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上战位,先识战味!火箭军某基地暴雨中组织新兵考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 泉 陆正辉 岳小林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6 08:45:31

火箭军某基地暴雨中组织新兵考核——

“欲上战位,先识战味”

■薛 泉 陆正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东方欲晓,长剑列阵。盛夏时节,火箭军某基地新兵训练团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嘟!嘟!嘟……”天刚蒙蒙亮,急促的哨音划破营区的静谧。“小股‘敌人’潜入阵地周边,现命令你部搜索抓捕……”新训一营闻令而动,迅速登车向目标地域挺进。

“欲上战位,先识战味。”指挥所内,新兵训练团领导告诉记者,和以往新兵入伍训练相比,今年,新兵训练团充分发挥新兵本领生成、能力储备“第一站”作用,围绕新兵新训期间的必修内容连贯设置课目,以实战化对抗演练检验新训成效,从“兵之初”培塑新兵实战意识。

“上报目标距离和方位!”作战指令接踵而至,在一营营长高峰指挥下,新兵以班为单位投入“战斗”。记者在现场看到,某战斗小组刚接到部署转换命令,就遭遇蓝军无人机侦察,新兵小李不慎暴露,当场被判“阵亡”;观察报知环节,新兵罗明辉使用望远镜、指北针判定目标方位距离,尽管动作略显生疏,但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演练中,导调组随机穿插考核战伤救治等课目,检验新兵综合能力。

“由单一环境向复杂地域延伸,由单课目训练向多课目合成转变,是此次演练的鲜明特色。”该团领导告诉记者。

高原的天气犹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霎时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徒步行军数公里后,新兵们须相互协作跨过几道数米深的壕沟,翻越一座山峰。

雨势未减。行军途中,一些新兵渐渐体力不支。“坚持不下去的,收容车就在后面!”提示的话语反复在耳畔回荡,但新兵们没有一个人走向收容车。

演练结束,天空放晴。满身泥浆的新兵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单兵自热食品,一边畅谈感受。从一张张兴奋的脸庞上可以看出,他们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交出了第一份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