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奋翅破空来——空军在“金头盔-2021”考核中锤炼新时代人民空军战斗精神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李建文 唐浚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20 20:07:17

参加“金头盔-2021”研练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任务前组织誓师动员大会(7月29日摄)。 新华社发 王露 摄

8月的西北大漠,热浪翻滚,激烈的“金头盔-2021”检验性考核将这里的天空“点燃”……

已经走过10个年头的“金头盔”之战,每一年都有创新。今年空军将锤炼战斗精神嵌入“金头盔”考核全流程,旨在为新时代人民空军战斗精神培育工作探索路径;将不同建制混编组队,促进部队之间技战术融合交流;在酷热夏季高强度连续9天组织考核,检验部队恶劣条件下持续作战能力。

这些创新,对参考官兵战斗精神、战斗意志、战斗作风都提出更高要求。

第9个考核日,一场4对2空战正在激烈地进行。按照考核要求,无论哪一方,只要有一架飞机到达对方要害目标区域或者将对方全歼,即为赢得胜利。

“金头盔-2021”特意把作战态势设成险局,以牵引部队加强对飞行员自主决策、机组协同配合、团队应对风险等能力的培养,检验飞行员的战场应对能力和战斗意志。

“战争,不仅是武器的对抗、智慧的碰撞,更是精神和意志的较量。”作为两届“金头盔”获得者,空军基地某部司令员许利强深有体会。

参与对抗的6名飞行员,有的曾在某项演练中获得7战7胜的战绩,有的则是往届“金头盔”飞行员。在交战空域,一方2架战机相继被“击中”,接下来,另外2架战机能否抵御住对手的突袭,能否防守住要害目标区域,考验飞行员的战斗能力和战斗作风。

俯冲、翻滚、爬升,战机穿梭,导弹突袭,飞行员“生死”命悬一线……

在战友被“击落”的战场态势下,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吕东晶奋勇拼杀,打完最后一枚导弹,他仍伺机寻求近身歼敌的机会……

在指挥大厅的屏幕上,被“击落”的2架战机显示为一个灰色的长方体。在被“击中”的同时,系统向飞机发送杀伤通告指令,驾驶舱里同时响起“被击中”的告警声。

“就是要在感官上刺激飞行员,战斗精神培育的一个目的,是要将官兵精神意志和心理状态推离舒适区,用顿挫感激发飞行员绝地求生的毅力。”许利强介绍说,“针对实战化训练需求,基地探索建立了高沉浸虚拟战场环境交互体验系统,还原战场逼真度,将战争的残酷体验引入演练演习,牵引部队探索制胜机理、胜战之路。”

最终,吕东晶和战友们赢得了胜利。当他降落在机场的时候,空军航空兵某旅教导员陈龙已经等候在停机坪上。

“即使在战况最胶着的时候,我也始终坚信,我们一定会赢得胜利。”在陈龙看来,过硬的战斗精神源于信念坚定和思想自觉。

为此,他们强化练兵备战的政治自觉,组训后成立临时党支部,党的组织链路与任务指挥链路高效衔接,深入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和职能使命教育,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空中拼刺刀”的战斗精神。

实战化演训既是军事斗争准备最直接的实践载体,也是精神淬炼最难得的活水源头。今年,空军把培育战斗精神研讨交流全程嵌入“金头盔-2021”考核,进一步探寻嵌入战训实践抓教育的方法路径。

未来空战是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的多兵种联合作战,新时代的空天战场给“空中拼刺刀”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化条件下空中对抗,不仅要拼勇气、拼技术,更要拼智慧、拼信息。

“当前,空军装备高速更新迭代,科技含量呈指数增长,要求我们必须把武器装备学深研透,这是夺取空战胜利的必要前提。”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徐扬说,要继承发扬好“空中拼刺刀”战斗精神,必须针对空战高技术的特点,深研克敌制胜之法,做到知己知彼。

针对未来空战的特点,今年“金头盔”考核要求各部队把强化联合意识作为培育的重点,联合建立作战筹划组、战法研究组、武器平台组,在深化联合指挥、密切协同演练、共享资源保障中,强化联战联训联胜的能力。

近些年,空军通过全方位升级“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擎电”等品牌的锤炼,立起强敌靶标,把“敢战”与“善战”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官兵认识到,“战斗力从来都是以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铁血精神为支撑的,而未来战场的真正英雄是‘科技精英+钢铁硬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永远是强化战斗精神的指南针。空政宣传局教育处处长马寅翔介绍说,近年来,空军各级聚焦新时代战斗精神特质,综合运用思想教育、战训磨砺、环境熏陶、政策激励等手段,全面锻造新时代空军官兵的战斗精神。

(新华社酒泉8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