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将锤炼战斗精神嵌入“金头盔”考核全流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济美 李建文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31 09:48:04

空军将锤炼战斗精神嵌入“金头盔”考核全流程

砥砺“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胆气

戈壁某机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政委张巍向出征的飞行员竖起大拇指,目送战鹰升空。日前,随着空军“金头盔-2021”检验性考核展开,一场全流程嵌入“金头盔”考核的空军培育战斗精神研练也拉开帷幕。

据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空军首次把战斗精神研练搬到演训一线,是为了紧跟战斗力生成模式和空中作战制胜机理等深刻变化,进一步探索嵌入战训实践抓教育的方法路径。

机动、搜索、咬尾、摆脱……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寇永祥奋勇拼杀,伺机寻求近身歼“敌”的机会。“无论装备多么先进,战斗精神始终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指挥大厅内,专家现场点评,“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就要把准人装结合、效能释放的内在机理,确保钢多气盈骨更硬。”

刚刚完成一轮对抗的飞行员高本超,驾机归来时全身湿透。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他,再次接到升空作战命令。参赛人员连续奋战8天,在沙漠戈壁中按照大纲上限进行高强度对抗,既比拼技战术本领,更锤炼战斗意志品质。

“实战化演训既是军事斗争准备最直接的实践载体,也是精神淬炼最难得的源头活水。”两届“金头盔”获得者许利强说,他们把战斗精神研练全流程嵌入到对抗中,通过战前动员、现场鼓动、即时点评、交流发言、检讨反思等环节,为考核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使官兵经受住实战考验。

在这次“金头盔”考核中,空军打破建制壁垒,不同建制单位首次混合编组、异型机联合作战。针对未来空战的特点,通过推动跨建制单位、跨机型形成“1+1>2”的力量组合和作战效能,强化联战联训联胜能力。

“未来空战是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的多兵种联合作战,新时代的空天战场给‘空中拼刺刀’提出了新的要求。”看着指挥所内实时显示对抗场景的大屏幕,参加研讨交流的专家教授和空军机关同志感慨,“当前,全面锻造培育战斗精神,就要注重树牢密切协同、体系支撑的全局观念,深研克敌制胜之法,不断激发官兵闻战则喜、闻令而动的战斗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