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指成拳聚合力——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特战中队只争朝夕抓战斗力生成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乐 黄泽聪 蔡洪坚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3 01:44:22

2018年底,伴随着公安边防部队转隶改革大潮的推进,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正式成立。2019年1月,执勤第二支队特战中队合并组建。底子薄、基础弱、起步晚、任务重……面对重重挑战,在支队党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特战中队上下团结一心、看齐跟随,开启部队融合和战斗力生成的新征程。

磨剑两载,初露锋芒。2020年9月,特战中队首次参加武警广东总队特战专业类比武竞赛,一举斩获团体第三名。

雏鹰羽丰 初试翱翔

——“每个课目都是全新的,我们所有人都绷着一股劲”

“执勤第二支队特战中队,”

当裁判员念到单位时,特战中队队长高梓峰的心都快提到嗓门儿了。

“团体总分第三名!”

宣布成绩的那一刻,高梓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眼前一闪而过两年来火热的训练画面。为了打赢这场“开局之战”,特战中队足足准备了四个多月,更确切地说,是自组建以来的500多个日日夜夜。

一切的付出终究没有白费!

2019年初,伴随着单位转改的进行,执勤第二支队特战中队正式成立。彼时的特战中队,俨然如襁褓中的婴儿,茫然直面全新的一切。时隔近两年,在“巅峰-2020·广东总队”特战侦察比武赛场上,执勤第二支队特战中队首次登台亮相,与来自兄弟单位的特战中队展开激烈角逐,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三名。

“转型重塑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路坦途……”

交流中,高梓峰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不断回忆起近两年中队建设曲折发展历程。在他的记忆里,为了解决单位组建之初“人才基础较弱,专业基础、配套装备缺乏”等困难,确保训练正常进行,他们时常是“曲径通幽”,绞尽脑汁提出很多独特的点子。

适合操舟的训练场地找不到,怎么办?

“坟场操舟!”

高梓峰指着后山坟场前的一片池塘,戏谑地说道:“条件艰苦但机动灵活!当时为了找一块合适的操舟场地,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虽然条件简陋,但特战队员就在这片设置在后山池塘的操舟训练场上反复训练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缺少训练场地是多个特战课目的共性问题,”高梓峰翻了翻他的工作日记本,“除了正式比武,特战队员按照比武课目细则和流程,完整走过一遍的机会一次也没有。”

小队长俞安接过话茬,“有些课目我们只进行理论教学,等到有条件了再将实操补上,甚至可能连实操的机会都没有。”

提起武装泅渡,围坐在高梓峰旁边的特战队员一下子就笑得咧开了嘴。当时中队的泅渡池场地紧张,中队便着手自制了“陆游器”——一个脸盆、一张马扎。特战队员在“陆游器”上练习换气,模拟泅渡训练,到后期抽签确认参赛小队后,参赛队员牢牢抓住一周仅有的一次泅渡池训练机会。

“只要有决心去克服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在一次交班会上,小队长刘龙龙的感慨引人深思。各种客观条件总是现实存在的,但绝不是事情成败的决定因素。

深夜,高梓峰仍在办公室伏案研究。不知不觉,深圳的夜空被霓虹灯染上了淡彩,远处清晰可见繁华的街景。高梓峰望向窗外,感慨道:“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一个刚组建不久的中队来讲,高梓峰深知,从课目训练到备战比武、从场地开发到中队建设,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面临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前进的每一步都铺满大量的汗水。

思想为帆 乘风起航

——“每一点进步都浸透汗水”

夕阳洒满深圳某陌生地域,一支斗志昂扬的队伍结束了一天的训练。

“忠诚团结,精业善战,紧逼对手,敢打敢赢!”

虽然全身被泥土和汗水包裹,但特战队员的口号依旧嘹亮,响彻晴空。按照特战中队指导员吴朝发的要求,每天不定时喊一喊“特战精神”16字口号,成为每一名特战队员每日的必修课。

在调整改革中,该特战中队由3个不同单位的部(分)队整编而成,既有跟随原公安边防部队机动支队转改过来的精英力量,也有从其他支队调整补充过来的出色人才,还有从支队一线执勤中队挑选的优秀骨干。组建之初,党支部就组织官兵展开讨论:“中队官兵来自不同的单位、之前担负不同的任务,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完成转型重塑后战斗力的生成?”

融合转型,重在思想先行。

央视网

特战专业课目训练有其特殊性,往往需要较高程度的配合与默契。用指导员的话说便是,“凝聚力催生战斗力。”吴朝发做过分析,中队需要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促进不同群体间的融合,打造“铁板一块”的队伍;二是要有效激发个体奋斗的自觉性,培育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思想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的。”吴朝发会以茶话会、官兵谈心会、民主大讨论、“我为中队献一计”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中队官兵围坐在一起聊天谈心。“一方面,我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他们真实的心理动态;另一方面,中队官兵之间多说说话,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久而久之,中队的氛围愈发和谐,战友之间的感情一步步升温,许多训练、管理、工作上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融合的问题解决了,但一个特战中队绝不能少了奋发向上的战斗氛围。”纵是起步比别人晚,也要实现弯道超车,“逆袭”就是吴朝发给中队和自己的定位和目标。

“练兵备战是一项导向性、示范性很强的工作,干部骨干如果不带着干、不上手抓,就难以形成持久的导向和良好的氛围。”吴朝发特别重视榜样引领的作用,除了设置每周军事训练龙虎榜外,还亲自带领中队骨干积极投身日常训练中,坚决纠治“摆老资历”“搞特权”的偷懒现象。

以上率下方可行稳致远、聚合兵心,中士廖潍的经历,可以看成是中队整体氛围提升的缩影。来中队之前,廖潍原本是一名候补特战队员。“来到刚组建的特战中队,以前的经历和经验的确是我的优势,但这不代表在这里,我能直接成为一名正式队员,”廖潍说,“每一点进步都浸透汗水。”

为了“转正”,他端枪端得比别人久,练习的次数比别人多,钻研的时间比别人长。他曾经晕倒在训练场上,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生怕慢人一步。

凭着这股子韧劲,廖潍的各项技能稳步提升,完成脱胎换骨式的蜕变。城市反恐10发全命中;边境封控10发命中9发;手枪限时射击5发全部命中,用时4秒54,排名前三……在比武场上,廖潍用出色的成绩向中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矢志强军 砥砺前行

——“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集合!”凌厉的哨声划破夜空,一场夜间战斗演练打响。

夜色中,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从营房鱼贯而出,迅速地向预定地域集结。

“接上级通知,在罗湖某会场的东南侧发现有不明人群聚集。为保证会场安全,上级要求我们……”接到命令后,各特战小队火速赶往事发地点,第一时间判明情况,立即形成战斗队形,展开情况处置。这是前不久中队开展实战化演练的一个场景。

如今,实战化训练在中队已是常态,部队战斗力加速生成。夜间战斗演练一周后,另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再次打响。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综合演练基于红蓝攻防系统,以多名“恐怖分子”挟持人质占领某证券交易所并企图发起破坏式袭击为背景。分散人质、不定时转移、多点位布设监控……“蓝方”行动不打招呼,突破以往“套路化”演练模式。“红方”侦察组熟练操作无人机和软管窥镜侦察交易所内“恐怖分子”和人质的情况,并将实时画面回传至前进指挥所。多路突击小组密切协同配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房间成功击毙“恐怖分子”、解救人质,顺利完成战斗任务。

“中队地处‘改革开放、对敌斗争’两个前沿阵地,必须主动作为,实现战斗力新跨越,努力提升战备水平和遂行任务能力,确保一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稳妥处置。”在支部议训会上,吴朝发介绍道。中队始终瞄准战场最前沿,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任务中是什么环境研训课题就设置什么环境,以此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实。

据悉,特战中队合并组建2年以来,先后圆满完成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等各类大项任务10余次,中队官兵敢打必胜,有效履行了新时代使命任务,部队战斗力水平加速跃升。

“练兵打仗,练精兵打胜仗!”搬回团体第三名的奖牌,高梓峰的脑袋里那根“弦”自始至终都是紧绷着的,“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至少我们可以是第一。”比武一结束,高梓峰就带领中队官兵走上演训场,研究探索反恐处突的创新战法训法。

作为特区发展强有力的助手,特战中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担负着维护特区平安稳定的神圣使命,中队官兵既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捍卫者。扎根“两个”前沿阵地,特区精神早已融入到这支队伍的血脉之中,深刻影响其发展轨迹。

在2021年开训动员大会上,高梓峰铿锵有力地发言:我们将接续前行,以实干奋斗献礼鹏城的发展,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图:张乐 文:黄泽聪 蔡洪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