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火箭军某团的老兵们亮绝活,将"看家本领"倾囊相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林 杨伦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04 10:14:03

即将退伍的火箭军某团下士赵胜利为新战士总结装备保养笔记引发离队战友传绝活——

老兵临别军营 留下挚爱深情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记者 杨 伦

高原初秋,晚风微凉。火箭军某团修理车间内,下士赵胜利正耐心为新战士讲授某型装备保养技巧。他一边讲解零部件拆装要领,一边示范具体操作流程。不一会儿,黝黑的皮肤上就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

赵胜利是该团工兵连装备维护保养骨干,再过几天就将光荣退伍。离队前的这段时间,他将自己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前不久,工兵连接到上级命令,要求限期完成某项任务。官兵闻令而动,携带装备奔赴任务一线。没想到,部分装备在使用过程中“掉链子”,影响了操作效果。经过仔细排查,赵胜利发现,故障原因是新战士装备保养知识掌握不全面、日常维护不到位。

尽管任务最终按期完成,但此事却引发赵胜利的深思。

“虽然新装备列装时都配发了保养手册,但不同装备在不同条件下的状态、性能等不尽相同。大家在平时训练中探索积累的经验做法,手册无法全面涵盖。如果把不同装备保养技巧总结成图文并茂的笔记,新战友们学起来是不是更加快捷高效?”第二天,赵胜利便找到指导员卫文乐,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卫文乐当即同意并表态:“如有需要,连队可随时提供帮助。”

说干就干,赵胜利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为确保笔记准确无误,他加班加点查阅资料,深入熟悉装备的每一个零部件,常常在维修车间一干就是一整天。

为确保笔记中的图案范例直观生动,他反复修改完善。遇到结构比较复杂的零部件,赵胜利就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分层次、分步骤精心标注区分,确保新战士一看就懂。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连续奋战,赵胜利将连队多个型号装备的保养方法和技巧全部总结成保养笔记。其中,既有装备维护保养注意事项,也有雨雪、高温等特殊条件下保养作业的“独家秘笈”。他将笔记上交连部保管,方便新战士随时借阅学习。“赵班长总结的笔记直观易懂、高效实用。”新战士张佳晨说。

除此之外,赵胜利还主动帮带学习进度较慢的新战士。某型装备结构复杂,列兵赵幸运对保养该型装备存在畏难心理,赵胜利便手把手教授技巧方法。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赵幸运熟练掌握了该型装备的保养技能。

“我为部队留下什么绝活?”赵胜利的故事传开后,引发该团即将退伍的老兵纷纷效仿。该团警卫连下士金虎,曾凭借步枪射击快速瞄准技术,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夺冠。他将自己的训练心得悉数传授给新战友,手把手教授射击瞄准技巧。驾驶员高登曾数次参加实兵对抗、跨区驻训等演练任务,驾驶经验丰富。他系统总结了各类复杂路况下的装备车驾驶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接替自己岗位的战友……

老兵传经送宝,机关搭台助力。该团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帮助新战士快速提高业务能力;在强军网开设“亮本领、传绝活”专栏,在落实好保密要求的基础上,将老兵的拿手绝活以视频、课件等形式上传至强军网,供官兵随时浏览学习。

短 评

用好老兵这笔宝贵财富

■孔鹏鹏

又是一年退伍季,又到军营离别时。火箭军某团的老兵们亮绝活、传高招、带新人,主动将“看家本领”倾囊相授。老兵们的奉献之举,既是他们热爱军营、心系部队战斗力的体现,也是我军传好“接力棒”、砥砺再前行优良传统的一个缩影。

强军事业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随着我军技术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专业岗位技术要求高、人才培养周期长的特点越发突出。如何确保专业岗位在新老交替时不出现人才断层现象,事关基层全面建设水平,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在退伍季,注重用好老兵这笔宝贵财富,充分发挥他们的酵母作用尤为重要。各级应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将骨干人才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好点子、好经验、好做法留在军营,把他们的过硬技能留下来、把“看家本领”传下去,为战斗力建设蓄力赋能、添砖加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