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战旗高擎,冲锋号角不停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科进 李建文 夏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6 08:58:31

牢记领袖嘱托,赓续红色血脉。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战旗高擎,冲锋号角不停歇

■解放军报记者 张科进 李建文 通讯员 夏 澎

这是一场载入史册的战役。

阵地山头被炮弹削低2米,官兵们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作战14昼夜,并一次次向敌人发起冲锋,最终将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

69年前,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有一支连队以顽强的战斗意志、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这支连队,就是战后荣立集体特等功的“上甘岭特功八连”。在这场战役中,八连官兵在“坑道党支部”的带领下,叫响“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战斗口号,打出了中国军队的赫赫威名。

“从此,‘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就成了我们这支英模连队的精神象征。”站在那面布满弹孔的英雄战旗下,曾任八连指导员的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雷晋武激动地对记者说,2019年11月8日,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习主席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他作为先进单位代表,有幸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光荣。”雷晋武告诉记者,回到连队后,他第一时间向官兵传达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并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官兵们纷纷谈道:“作为英雄传人,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传承和发扬英雄精神,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强军路上,英雄传人要敢于迎难而上。”去年夏天,八连所在的空降兵某旅受领某高风险空投任务。面对复杂气候和全新机型带来的挑战,八连官兵纷纷主动请缨,要求承担试训试跳任务。在全连官兵齐心努力下,八连成功攻克各类难题,圆满完成试训任务。

“官兵人人都有一枚独属于自己的荣誉编号。”连队指导员祝华峰告诉记者,每逢执行重大任务,大家都会把这枚荣誉编号别在胸前,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扬“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优良传统,争当强军先锋。

采访期间,记者正好赶上八连举行入连仪式。在珍藏着各类奖牌奖状的荣誉室内,新加入连队序列的官兵整齐列队,他们眼神中有紧张、有期盼,更多的是自豪。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雄的空降兵飞向敌后……”伴着激昂雄壮的《空降兵战歌》,官兵们从连长向东的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荣誉编号,面向那面布满弹孔的战旗高声宣誓:“我要继承前辈精神,永远‘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

“这是一枚光荣的荣誉编号,也是一枚有使命感的荣誉标签,从戴上它的那一刻起,冲锋的号角便永不停歇。”抚摸着胸前那枚荣誉编号,下士金天宇向记者道出自己的故事。

2019年9月,“中部-2019”战略演习在俄罗斯某训练场举行,八连官兵作为伞降突击力量率先进入战场。不料,由于地面风速太大,着陆时金天宇没能控制好姿态,摔倒在地上,几近晕厥。回过神后,他从地上站起,又倒下……虽然多次倒地,但他仍坚持向着战位奔去。

“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作为八连的兵,决不打退堂鼓!”金天宇说。

正是在“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精神的激励下,八连官兵一次次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吹响冲锋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官兵先后4次驾驶战车亮相阅兵盛典,5次代表中国空降兵征战国际赛场,3次参加中俄联演,数十次参加重大演习,均出色完成任务。

贺兰山下黄沙滚滚、硝烟漫漫。高举着那面战旗,八连官兵近日再度出征某重大演训任务。

突破“敌”层层拦阻,主攻分队将连旗插上“敌”阵地……战斗打响后,八连首战告捷。面对这支钢铁劲旅,连对手也不禁感叹:“八连的兵,我们心服口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