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合力,万里边疆海疆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娣责任编辑:王凤2021-10-13 10:29

群管群防显威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宋邦稳

国庆假期的一个清晨,万籁俱寂。广西某边境线上,几名可疑人员企图非法越境。然而,这一情况早已被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巡逻分队锁定。待几名可疑人员越过边境线进入我方境内,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将他们抓获。

寂静的边境线,诱惑与考验无处不在。近年来,在军地各级的联合打击下,非法走私和越境等边境违法犯罪活动数量不断下降,但仍有少数不法分子受高额利益驱使,在边境地区开展违法犯罪活动,并呈现出小型化、隐蔽化、高科技化的特点。

这几年,广西边境在原有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基础上,不断深化军地力量联合管边控边力度,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明晰职责划分,完善了广西边防“五位一体”管边控边体系。作为驻守边境的一支劲旅,该边防旅先后与驻地40余家单位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所属边防营均加入各边境县(区、市)边防委员会。

随着边境开放由“点”向“线”拓展,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等情况时有发生。面对边境管控“点多、线长、面广”的现状,该边防旅官兵组成宣讲团,进村屯、进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和边境政策法规宣讲,利用军地联合巡逻等时机,强化边民爱边、建边、管边意识,积极构建群防格局。

去年冬天,几名不法分子乔装成边民,企图利用边境小道走私。几个人驱赶着一群牛匆忙赶路,一位采药的边民发现情况异常:他们面孔陌生,赶牛动作生疏,天色尚早却行色匆匆……这位边民迅速将情况报告给正在巡逻执勤的官兵,边防官兵协同边境派出所很快将不法分子抓获。

据统计,去年,广西边境执法部门查处的走私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0.4%,军地联防联管筑就了广西边海防的钢铁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