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合力,万里边疆海疆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娣责任编辑:王凤2021-10-13 10:29

智慧物防固边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熊振翔

晚秋的中哈边境,草木泛黄,碧空如洗。记者跟随新疆塔城军分区加曼奇边防连官兵乘车执行巡逻任务。

车辆驶离营区,进入巡逻道路,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道路两侧架设的4道铁丝网。“以前边境线上只有1道单列桩铁丝网,牲畜和人员抵边后,容易发生越界事件。”带队执勤的加曼奇边防连连长王昕昕告诉记者,之前外出执勤,经常要驱赶抵边的牲畜,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近年来,塔城军分区积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先后在边境线上增设1道拦畜网和2道多用途蛇腹型铁丝网,将抵边牲畜拦在距离边境线2公里以外。

该军分区所属各部队驻守在山区腹地,山高坡陡,单纯依靠传统巡逻管控方式,存在抵达难、看清难、查明难等问题。为此,他们引进安装安防系统,构建振动数据库,通过感知运动目标微震,准确、快速地识别非法入侵目标,实时上报相关情况。

临近中午,执勤分队到达目标地域实施观察。记者跟随上等兵马旺登上路边的钢架哨楼,利用随身携带的望远镜眺望远方,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尽收眼底。

“钢架哨楼上装有监控系统,实现了观察无死角、射击有依托。”随行的一位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依托铁丝网、安防系统构建防控前沿,依托钢架哨楼建立高位观察点,形成边境一体化管控体系。

一路巡逻,记者不禁感叹,在推进智慧物防建设过程中,有了现代科技的助力,我们的边防将会更加稳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