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基地:创新理论引领 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张春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6 08:50:03

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空军某基地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改革实践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张春阳

金秋时节,记者到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采访,正值该基地组织全要素体系对抗演习。基地指挥员坐镇“中军帐”,与陆军、海军等不同军种部队指挥员联合筹划、联合指挥。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每周组织一次对抗训练、每月组织一次合同战术演练、每季度组织一次全要素体系对抗演习,在狠抓练兵备战中充分释放新体制效能。

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召唤,这个在编制体制改革中先行先试的基地,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迈出了改革强军的铿锵步伐。

只要路选对了,就不要怕远

一件10多年前的往事,在该基地被屡屡提及:那天,警报响起,一个陌生目标闯入空防区域。雷达部队捕捉到了目标,但等地空导弹和歼击机部队接收到目标信息,已贻误战机。

这件事暴露出个别指挥员作战指挥素养不够,也折射出兵种部队合成不够、作战系统融合不够、单元要素集成不够、指挥层级不够扁平等矛盾问题。

为解决部队建设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这支职能任务单一的部队,迎来历史拐点:整合航空兵旅、地空导弹旅、雷达旅等多个单位,建成空军多兵(机)种集成的空防基地。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望走过的改革先行之路,该基地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翟永强说,“这轮改革没有范例参照,没有经验可循。通过反复研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如今我们走得自信而笃定。”

官兵们忘不了,那年深秋,该基地某地空导弹旅和某航空兵旅组织联合防空演练,却遇到“形联而神不联”的问题。

“听不懂其他军兵种‘方言’,是第一道难关!”该基地某处处长杨大川回忆说,演练中,地空导弹旅从航空兵部队获取空情信息后,转换为自己惯用的信息处理模式。等他们处理妥当,最佳战机已错过。

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该基地官兵感触很深:这轮改革调整,核心是通过优化结构编成,推进部队体系作战能力跃升。

该基地从兵种间数据不兼容等问题入手,组织各兵种部队反复磨合,让大家共用“一张图”“一套话语体系”;常态化推开小体系合同战术演习,演练空中进攻作战、要地联合防空等合同战法,锤炼基地、旅指挥班子的联合作战指挥本领,提高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5年试点经验、37项成熟制度、20多个矛盾问题解决方案……回望来路,该基地党委对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得更加深刻:要真正锻造能打胜仗的部队,就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到部队建设发展的实践中。

改革探索成绩斐然,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但该基地党委没有止步。对照新时代使命任务,官兵深感任重道远。

“只要路选对了,就不要怕远。”该基地党委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着眼能打胜仗的目标要求,修订部队作战能力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一系列务实措施:实行作战能力资格认证,统一数据标准规范,使不同要素、不同单元能够按照体系作战要求,打破建制进行模块化组合,遂行一体化联合作战任务。

把防区内陆军防空部队纳入指挥链条,和陆军指战员一起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一系列可喜变化,助推基地部队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用理念的创新,引领实践的创新

今年7月底,空军“金头盔-2021”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在西北大漠展开。

该基地两支航空兵部队打破编制壁垒,组成不同机型混合编队,代表北部战区空军参加。

对抗空战中,该基地发挥异型机编队优势,一举突破单型战机组队的武器使用等极限,夺得空军对抗空战比武团体最高荣誉“天鹰杯”。美中不足的是,该基地无一人摘得“金头盔”。

“无人获得‘金头盔’确实遗憾,但靠团队力量夺得‘天鹰杯’则难能可贵。飞行员既要锤炼个人空战本领,更要强化团队意识。”该基地参加考核的指挥引导员海鹏飞说,“这次考核首次混编组队,重在检验部队兵力重组、作战协同、资源分配等方面成效,符合未来实战需要。”

“团队意识、体系思维、联合理念的形成,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的结果。”该基地领导说,要全面认清基地所处的发展阶段,及时更新观念,用理念的创新,引领实践的创新。

“这在空军历史上是有鲜明例证的。”某旅政委王洪民说,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国土防空作战中,地空导弹部队官兵创造出“近快战法”,以制导雷达在导弹有效射程内再开机抗击的非常之举,成功击落U-2高空侦察机,这一战法还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一等奖。

“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基地领导说,面对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部队上下都在积极转身子、换脑子。

一次基地体系对抗演练中,配属红方的电子对抗部队,面对强大对手,一改过去作战模式,主动出击,成功制“敌”。

“没想到一个‘配角’,竟推开了胜利之门。”演练结果让参演官兵明白一个道理:体系之中无配角,每一个要素都可能在特定时机决胜战场。

曾几何时,体系、联合、聚能、释能,在该基地官兵眼里,还是一个个新名词。新体制下,联合用兵、体系练兵的生动实践,让官兵对这些概念早已了然于心。

现在,该基地飞行员不再只以打下多少架“敌”机论成败,还以能否达成作战目标、完成作战任务作为综合评判标准,在锤炼空战本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全局思维、任务观念。

在今年空军“蓝盾”演训任务中,该基地携手陆军组网实施远、近、末端立体多维度联合抗击。

雷达分队跟踪目标、电子对抗分队反干扰、陆军某分队实施查证……那天,面对来袭之“敌”,各军兵种部队密切协同,圆满完成任务。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

改革,令该基地官兵引以为豪,也让他们颇感压力。

改革前,该基地制订年度训练计划,通常以单一兵种为主,往往只需制作一张表。如今,年度训练计划不但要考虑空军各兵种部队,还要考虑其他军种参与联合训练,内容也精细得多。

改革后,该基地成立了作战指挥中心。刚开始,机关与作战指挥中心职能任务交叉,工作中出现打乱仗、相互扯皮等现象。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该基地党委从习主席领航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中,深刻领悟其中的方法论,找到了怎么看、怎么办的“桥”和“船”,使之成为指导工作实践、破解矛盾问题的“金钥匙”。

记者采访得知,该基地在战备工作运行中,严格落实新编制体制要求,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明确职能定位、权责界限和工作关系,使基地机关和作战指挥中心各司其职。

“现在,我们机关参谋从资料搜集、数据整理、信息汇总等事务中解脱出来,工作更加聚焦练兵备战。”该基地参谋部参谋李加培说。

该基地政治工作部干事李东谈到一个现象:过去,机关一些处室派人担负基地作战指挥中心值班任务时,担心“值班影响处室日常工作”,不愿派骨干力量。

对标战斗力标准,该基地引导官兵切实树立“对打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抓;对打仗不利的事,坚决不干”的工作理念。机关干部认识到,作战值班席位是自己的主战位,大家争相在值班任务中锻炼指挥能力。

“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该基地领导说,这是党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作为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空防作战力量,基地全体官兵一定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冲锋姿态,一张蓝图干到底,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相关新闻链接: 《昂首迈向现代化新型陆军》、 《淬火锻造“更强大的能力”》、 《铁心向党代代相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