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战位报告丨开导弹发射车的火箭军女兵,就是这么飒!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11-07 18:00:38

开导弹发射车的火箭军女兵,就是这么飒!

■杨晶

豆大的雨粒重重地砸在导弹战车上,也打在发射车女司机朱亚荣心头。顾不得穿上雨衣,朱亚荣跳下驾驶室,深一脚浅一脚小跑在发射车周围,连拖带拽将伪装网往车顶上弄,“战标就在眼前,一定要咬住时间!”

这是一次野外模拟发射现场,突至的瓢泼大雨,为刚完成“点火”的发射单元撤收转场平添了许多难度。混合着水和泥的伪装网,比平时重了一倍多。身上的迷彩服早已湿透,雨水或是汗水,顺着下巴不住往下流。然而体力加上精力的损耗,并没有让这位年轻的女战士有丝毫退缩。

作为一名发射车司机,朱亚荣知道自己身上责任有多大。前几年,老兵复退后,连队特装车司机紧缺。当领导找到朱亚荣时,出于军人的本能,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这不是个轻松活,一般人干不来的。”很多人都劝她。面对质疑,朱亚荣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特装车方向盘较沉,胳膊力量不够会影响打方向的时机,朱亚荣便进行俯卧撑、平板撑、大小哑铃组合练习,提高腕臂力量,哪怕练到手掌内侧被磨伤,吃饭时手抖得拿不动筷子也不放弃。为了练就迅速出库的本领,朱亚荣不放过任何一个训练细节,一遍又一遍在发射车与库口之间练习。凭着这股劲头,朱亚荣做到启动快、出库快、占领快,能够随时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最终在连队需要的时候,及时补位在特装女司机行列中。

“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是强军征途上,我们加快步伐不掉队。”朱亚荣说,“相信女兵也能撑起半边天,只要战场有需要,我们随时拉得出、打得赢。”身边熟悉的战友都知道,她的性格里有一股韧劲,总想用更高的标准,和男兵较量。

“当兵这些年,既有泥水沾满裤腿、汗水浸湿迷彩衣,战斗在发射车前的模样;也有戴卷檐帽、穿长马靴,走过阅兵场的英姿飒爽。值了!”2019年,朱亚荣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代表导弹女兵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回顾训练中的日日夜夜,烈日下的钢枪烫掉了肩上的皮,瞪红的双眼流下无数的泪水……“每一次想要放弃的时候,连队的精神传承和战友们拼搏进取的身影鼓励着我,让我在一次次挑战生理和心理的极限中超越自我。”面对高强度、严标准的训练,朱亚荣悄悄把腿上的沙袋换成了钢条。绑一根、绑两根……尽管上楼梯时肿胀的双腿无法正常弯曲,朱亚荣却一直咬牙坚持。最终, 她作为女兵方队的一员昂首走过天安门。

“很多人都说,我们‘常规导弹第一旅’是能打仗的部队。身为‘一旅人’,准备打仗是我始终的追求,也是支撑我克服一切困难的信仰。”朱亚荣的丈夫也是一名军人,去年,他们在匆忙中领了结婚证。今年,她的丈夫又远去执行任务。“每次想到他那边环境很艰苦,而且随时可能面对危险,我都很担心。但是想想我们的特殊身份,戎装在身,虽然各处不同战线,可我们干着相同的伟大事业,他卫国戍边、我执掌长剑,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更有意义。”朱亚荣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