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担当使命 平凡坚守追逐空天梦想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11 17:46:01

央视网消息:当战鹰呼啸着划过蓝天,当电磁波在空中回荡,总有一群人的心始终紧紧与之连在一起。他们就是甘为骄子架“天梯”的机务兵,是潜心争先砺“天眼”的雷达兵,更是人民空军逐梦空天征程中无数平凡的奋斗者。

随着战机蒙布被揭开,李世成和战友们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和普通飞机相比,战斗机的结构系统更为复杂精密,其中的电子部件更是不胜枚举,而这都在机务兵的检修范围内。

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员 李世成:某些部位像头发丝一样的裂纹都要看到,哪怕一颗铆钉掉下来了吸到进气道里了,发动机就可能不工作了,肯定就会影响飞行的安全。每一个分配给你自身的岗位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

在航空兵部队还有一群人,直到离开军营都未能亲眼见过他们守护和引导的战机,而是用时刻注视的目光守望着祖国的空天,他们就是空军雷达兵。

这里是位于东南沿海的一座美丽小岛,游人们尽情享受着碧海蓝天带来的悠闲和舒适,然而他们却并不知道,在头顶的上空,无形的战斗时刻展开着激烈的较量。就在距离海滩不远处的一座山上,空军某雷达站的战斗警报几乎每天都会像这样响起。

空军某雷达站站长 肖方垚:有时候一天都可以好几次,主要还是根据我们一个任务情况。去年有一段时间,我们就每天十多个小时以上,连续个把月。最紧张的时候,基本上眼睛有时候盯着都不敢眨的那种感觉,手上也一直在操作。

虽然同在一座岛上,但山上和山下气候迥异。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让雷达站全年有280多天都笼罩在大雾中,严重时接连几个月这里都看不见太阳。尽管环境恶劣,但官兵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老兵周学文已经在这里服役了16年,然而有时面对突如其来的不明空情,他还是会紧张到汗流浃背。

空军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 周学文:就跟上战场一样,就是那种感觉,突然出现,突然又没了,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必须把空情掌握好,应对好。

为了能够望得更远、看得更清,雷达兵往往屹立高山,驻扎海岛。

空军某雷达站指导员 刘显著:有时候过年的时候,我就看着万家灯火,看着烟花放起来,有时候我就感觉穿透了黑夜看到某家某户大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在那里聊天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守护的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