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开展党史巡演巡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强 万立恒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8 07:29:50

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开展党史巡演巡讲——

让红色精神浸润心田

上图:“星火传播”小分队在巡演巡讲中。作者提供

“狭路相逢,我们够不够勇敢?”江西省抚州市某营区内,伴随着一曲铿锵激昂的《胜战之问》,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党史巡演巡讲在这里又一次拉开帷幕。

今年下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末端落细落实,让红色精神深入官兵心田,“星火传播”小分队为基层一线官兵送上一场场集讲、唱、演于一体的精彩演出。

“毛泽东听到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牺牲的噩耗后,仰天长叹三声‘还我卢德铭’。卢德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用生命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在武警萍乡支队莲花中队,小分队队员曾理在中队学习室与官兵分享了卢德铭烈士的故事。

小分队负责人范晶晶说,小分队每到一地巡演前,都会事先了解驻地红色历史、收集红色故事,再根据不同单位的任务特点和官兵需求,及时对演出节目作出调整,实现精准服务。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演出期间,恰逢“江西省爱国拥军模范”“兵妈妈”陶艳萍前来萍乡支队慰问。小分队与她合唱的《十送红军》,让现场官兵深受感染。

“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当歌曲《一路忠诚》响起,小分队在萍乡的巡演也接近尾声。现场官兵全体起立,一起唱响这首“忠诚之歌”。

在武警吉安支队永新中队,小分队带来的“微课解读”在红色文化长廊前开讲。水口建党、龙源口大捷……小分队队员娓娓道来一个个红色故事,以历史映照现实,激励官兵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毛委员来到三湾村,三湾改编举世闻名;支部建在连上,纪律制度更严明……”三湾改编旧址纪念馆前,小分队与支队官兵围坐在一起,共同唱响这首在永新县流传80多年的红色歌谣。

“贺页朵工作的榨油坊里,在桐油灯光照耀下,他在一块红布上写下了入党誓词……”在武警井冈山中队,由农民贺页朵的故事改编而成的情景剧《红布上的入党宣誓书》,让官兵深受教育。“我们要学习先辈精神,永远忠诚于党。”演出结束,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的农民党员贺页朵入党誓词前,队员王红红与官兵交流起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的体会,激励官兵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长达1个多月的高虎脑战役,是红军长征前的一场激战,为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的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抚州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小分队主持人房朝何讲述军史故事《长征前夕的激战》,引导官兵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巡演巡讲中,小分队还为官兵放映了电影《浴血广昌》。凡人英雄真挚的情感、为国为民的舍生忘死,触动人心。武警崇仁中队战士巫博杰说:“我深刻认识到,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在战位上、工作中继承和发扬。”

在总队新兵团,小分队根据新兵特点,利用生动鲜活的语言、趣味不断的游戏,在互动交流中帮助新战士学史明理、感悟精神传承。一首《战争就在下一秒》的互动演唱,让来自武警九江支队的新兵桂成君心生感慨:“穿上军装,就担起了责任。我们要刻苦训练,争取早日从社会青年转变为合格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