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培育过硬战斗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巍 钱晓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31 08:20:31

砺血性胆魄 淬深海利剑

——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培育过硬战斗精神纪事

■徐巍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海面风平浪静,海底险象环生。

隆冬时节,一场演练正在某海域紧张进行。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一艘潜艇按命令驶向作战区域,导调组突然给出“掉深”特情。

据介绍,海水因密度不同会造成“水下断崖”现象,潜艇从海水高密度区域驶入低密度区域,浮力顿减,如同疾驶的汽车掉下悬崖,专业上称之为“掉深”。潜艇“掉深”是世界海军的噩梦,曾有多国潜艇因此沉没。

接到指令后,官兵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短时间内完成上百个操作动作,最终化险为夷。

“要想在艰难复杂的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血性胆魄。”演练结束后,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作为慑战止战的“撒手锏”,他们常年战斗在军事斗争一线,直面生死考验。今年以来,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战斗精神培育,不断强化官兵不惧生死、敢打必胜的战斗意志。

军史馆内,数百件实物、上千幅老照片诉说着这支部队的峥嵘岁月,展现出一代代潜艇官兵的铁血豪情。“30多年前,面对外军挑衅,支队两艘潜艇挺进南海执行任务。出征前夕,官兵写下‘誓死保卫祖国海疆’的铮铮誓言,并咬破手指摁下血手印。”军史馆内,某艇员队政委张会根动情地为官兵讲述先辈的故事。听完张会根的讲述,看着决心书上的血手印,新毕业干部马开深受触动:“忠诚是军人的本色,血性是胜战的刀锋。当那一天来临,我们要像前辈们那样,在深海大洋勇敢战斗!”

“为祖国和人民牺牲,我无怨无悔”“爸妈你们要为我骄傲,上战场是我的选择”……为激发官兵战斗意志,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该支队都会组织官兵撰写家书,留下临行感悟和对亲人的嘱托。某艇员队副机电长黄再鹤谈起写家书的感受,激动地说:“那一刻,我对军人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信念。”

观看边境、海上作战纪实片和红色电影,让官兵从精神上受到“血与火”的洗礼;围绕“新时代革命军人牺牲价值在哪里”“怎样弘扬‘两不怕’精神”“如何从点滴处增加战争胜算”等展开讨论辨析,让官兵在思想碰撞中坚定价值追求……随着一系列教育的展开,官兵战斗精神更加昂扬。“军人生来为战胜。为战胜敌人、保卫祖国,把鲜血流进大海,是我们无上的荣光。”讨论中,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某艇员队艇长薛永鹏的话赢得热烈掌声。

一次实战化演练中,某艇官兵接到“潜艇中弹受损,立即脱险救生”特情后,立即穿戴救生装具,爬入鱼雷发射管进行注水加压。

水下暗流涌动,环境漆黑复杂,这些无不考验着官兵的血性胆魄和极限条件下应急处置能力。不久后,随着海面浮标处泛起一连串气泡,艇员顺利出水。

“血性不仅是瞬间的迸发,更源于平时的锤炼。”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某艇员队舱段技师姜国华对战斗精神的理解更加透彻。他介绍,今年以来,为锤炼官兵血性胆魄,支队利用海上遂行任务时机,设置复杂特情背景,组织大深度破损进水、无灯光条件下损管等训练,让官兵在生与死、水与火的历练中掌握极限条件下应急处置能力。

夜幕中的军港,碧波荡漾。刚刚完成一场高强度训练的某艇,又接到新的任务。充满战斗气息的舱室内,一场临战动员正在进行。“坚决听党指挥,为祖国和人民不畏牺牲!”伴着官兵铮铮誓言,这艘钢铁“巨鲸”又一次驶向深海大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